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287家公司前三季度业绩预喜 近五成个股月内跑赢大盘

2021-10-13 19:58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进入10月份,A股上市公司也加快了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披露的步伐。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3日收盘,A股上市公司中已有327家公司预告了前三季度业绩(包括此前在半年报做出预测的公司),预喜公司数量为287家(含预增、略增、扭亏、续盈),占比87.77%,其中,有213家公司业绩预增,有44家公司业绩预计略增,有3家公司业绩预计续盈,有27家公司业绩预计扭亏。

    从前三季度预计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来看,雷曼光电、华昌化工、多氟多、延安必康、江苏索普、天原股份等6家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增幅上限也均超30倍,业绩表现亮眼。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基础化工(57家)、机械设备(34家)、电子(33家)、电力设备(20家)等四大行业前三季度业绩预喜公司家数居前。

    对此,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对记者表示,对于三季报预喜股集中的基础化工、电子、机械设备、电力设备行业来讲,今后需要进行差异化投资。基础化工因疫情以来全球宽松货币政策的大背景下,涨价带来了高业绩,但是在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未来,业绩能否继续向上,值得思考;电子、机械设备主要与工业生产相关,根据目前的经济数据来看,消费不及预期,电子、机械设备的最佳投资时机可能已经过去。而电力设备应该看多,主要逻辑是当前在双碳政策下,叠加我国要建设9大清洁能源基地,在十四五期间对特高压的投资会有大幅增长,所以,相关电力设备板块预计在未来3年-5年会迎来高光时刻。

    随着三季报行情的来临,上述业绩预喜股也呈现较好的市场表现,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3日,有137只业绩预喜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下跌0.18%),占比近五成,朗姿股份、雷曼光电、利扬芯片、华致酒行、奥来德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26%,表现强势。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业绩预喜股也受到融资客的青睐,10月份以来,截至10月12日,上述287只业绩预喜股中有91只个股期间获得融资客的加仓,中泰化学(4.09亿元)、京东方A(3.65亿元)、通威股份(2.80亿元)、永太科技(2.31亿元)、云天化(2.04亿元)等5只个股期间获融资客净买入额均超2亿元。

    对于前三季度业绩预喜股的投资机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拙愚资产投资总监杨典表示,业绩预告的类型是最重要的交易信号之一,它意味着目标公司业绩高于或低于预期的趋势性变动可能,对于投资者来说,重点是要分析业绩变动的可持续性。当前A股市场已发布的前三季度业绩预喜公司,有部分是疫情导致部分产业供应链不畅、部分强周期行业阶段性景气原因,这种情况宜谨慎待之;也有部分则是光伏、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景气高启、部分环节供需错配的原因,这一类超预期机会值得重点把握,但亦需考虑阶段性供需错配带来的利润率放大的影响。

    持有谨慎观点的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胡泊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三季报业绩预喜股应该区别对待,如果是成长股,相对来说因为业绩得到确认,只要在合理的估值水平内,还是有更长期的投资价值。而对于周期股,三季报业绩预喜是大概率事件,但这可能会是一个接近见顶的位置,因为周期股在利润最优厚的时候,反而是业绩的顶点,后面可能会出现业绩的反转。

    表:10月份以来涨幅超10%的业绩预喜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李波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