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北上资金继续戒酒 大买机械设备股

2021-08-14 02:06  来源:证券时报

    本周,北上资金小幅净买入12.76亿元,累计净买入1.45万亿元,再度刷新历史纪录。但北上资金的交投热情急剧降温,全周合计成交6411亿元,较上周骤减近900亿元,较7月最后一周的成交高峰下降了近2000亿元。

    大买机械设备股

    随着海外市场需求的持续复苏,2021年以来,以挖掘机为首的机械设备出口保持强劲势头。据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2021年1月~7月纳入统计的25家主机制造企业累计销售挖掘机24.12万台,同比增长27.2%。其中,出口3.51万台,同比增长102.13%。因此,近期机械设备行业受到市场重点关注,北上资金本周大幅净买入机械设备股37.71亿元,为唯一净买入超30亿元的行业。

    另外,A股成交额近期持续保持高位,券商股逐渐受到市场青睐,本周非银金融行业获北上资金净买入12.35亿元。交通运输、家用电器、钢铁、公用事业等行业本周也获北上资金加仓超亿元。白酒股本周一度大幅反弹,但北上资金却趁机逢高减仓,全周净卖出白酒股36.53亿元,致使食品饮料行业成为本周净卖出最多的行业;电气设备、银行、电子等行业本周也被北上资金净卖出超亿元。

    三一重工是中国乃至世界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依托中国庞大的经济规模、产业链优势、运营效率优势,以三一重工为首的中国工程机械企业基本完成了国内的进口替代并走向世界。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三一重工在全球近30个国家的市场份额已上升至第一,在美欧等发达国家市场销售均实现较快增长。其中,三一重工混凝土机械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50%。三一重工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55.38亿元,同比增长146.16%,创上市以来最好一季报。

    本周,北上资金斥资16.22亿元增持三一重工5201万股,为本周净买最多的个股,持股总量创近3个月新高;浙江鼎力获得净买入7.15亿元,增持967万股,总持仓创2个多月来新高;先导智能、中联重科、徐工机械、上机数控等机械设备股本周也获得北上资金净买入超亿元。

    券商股成为香饽饽

    下半年以来A股成交持续活跃,日均成交1.22万亿元,较上半年日均成交提升34%。另外,截至8月12日沪深两融余额1.86万亿元,较去年底增加15%。已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券商平均净利润增速超20%,如下半年A股成交继续保持目前的活跃度,券商股业绩增速或将进一步提升。

    上半年被机构连连减持的券商股成为“香饽饽”,大部分券商股本周都获得了北上资金加仓,券商龙头中信证券获得6.53亿元净买入,增持2755万股;北上资金结束此前连续6周减持华泰证券之势,本周净买入1.91亿元,加仓1297万股。财通证券、招商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等也获得北上资金大幅加仓,但热门的东方财富被净卖出2.32亿元。

    白酒股再遭抛售

    白酒股本周在政策利好及超跌的双重作用下大幅反弹,龙头股贵州茅台、五粮液一度创多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但白酒股的大涨并没能挽回北上资金去意已决的心,反而逢高大肆减持。贵州茅台连续12日被北上资金减持,本周被净卖出23.55亿元,为本周唯一净卖出超20亿元的个股,总持仓降至近3年来最低。五粮液本周也被净卖出9.45亿元,泸州老窖被净卖出逾9亿元,酒鬼酒、今世缘、洋河股份、山西汾酒等均遭大额净卖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