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锂电板块再度分化 活跃资金“弃高就低”

2021-08-11 02: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二,A股三大指数全部收涨,上证指数相对创业板指更显强势,锂电、芯片等高位高景气赛道继续休整,军工、消费等板块走强。整体来看,市场“跷跷板效应”明显,资金对热门标的展开“高低切换”。

    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529.93点,涨1.01%;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涨0.78%、0.34%。两市成交额已连续15个交易日超1万亿元。

    昨日,“盐湖提锂”概念龙头盐湖股份恢复上市,开盘1分钟便触发盘中临停,盘中最高上涨396.61%。临停后股价回落,午后再度触发临停,至收盘涨306.11%,全天成交额高达299亿元。

    盐湖股份的复牌对锂业板块造成了较大的资金分流压力。“盐湖提锂”概念中,除盐湖股份外,仅兆新股份昨日收出第5个一字涨停,其余概念股则全部下跌。其中,科达制造几乎跌停,西藏矿业、蓝晓科技等跌幅超8%。

    下游的锂电及新能源车产业链昨日也走势低迷,高位人气股纷纷受挫,恩捷股份下跌逾9%,石大胜华、天赐材料、新宙邦等均跌幅靠前。盘后披露的龙虎榜显示,恩捷股份、西藏矿业、科达制造等个股均有机构席位抛售。其中,西藏矿业昨日遭3个机构席位合计卖出2.32亿元,买入一侧则均为券商营业部席位。

    随着前期热门赛道的市场分歧加大,活跃资金开始“弃高就低”选择新标的。在高景气赛道中,资金选择在军工、储能、通信等相对低位的板块布局。如军工板块昨日涨幅居前,新研股份、中天火箭、甘化科工等多只个股涨停。

    兴业证券认为,当前军工板块持续升温,核心因素在于需求饱满、业绩强劲、估值相对低洼。横向比较同处于高景气方向的新能源车、半导体设备,军工板块估值与成长性的匹配度更为突出。

    昨日,储能概念股也出现异动拉升,协鑫集成涨停,许继电气等跟涨。消息面上,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企业自建或购买调峰能力增加并网规模的通知》,引导市场主体多渠道增加可再生能源并网规模。

    东吴证券表示,随着国内外相关政策不断出台,鼓励储能产业发展,叠加电池与可再生能源发电成本下降利好供需两端,储能市场有望迎来高增长。长期看,储能产业或有万亿级市场空间。

    同时,前期大幅调整的消费类板块也重获资金关注。其中,食品饮料板块已实现二连阳,昨日涨幅高达5.42%,水井坊、舍得酒业、皇台酒业等多股涨停,五粮液、泸州老窖涨幅超8%,贵州茅台涨幅达6.21%。

    华安证券认为,随着公募基金对白酒板块的减仓告一段落,白酒股股价或趋于稳定。部分明星次高端酒企单季度业绩亏损也已反映在了股价里,整个板块估值较前期高点已下降不少,当前白酒板块估值较具安全边际。

    财信证券表示,从中长期维度看,白酒行业的基本面依然稳健。在此轮白酒消费周期中,大众需求成为主导力量,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叠加消费升级使需求基础更为坚实,优质供给增多、消费者对产品品类的选择更自由,行业有望延续健康发展趋势。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