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下半年美债收益率可能温和上行 对于中国市场的压力有限

2021-08-01 20:1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楚丽君

    本报记者 张颖 见习记者 楚丽君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一致通过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范围不变的决定,并保持现在每月1200亿美元资产购买水平。另外,FOMC在会后宣布设立两个常设回购工具,国内常设回购工具(SRF)与外国和国际货币当局回购工具(FIMA),为货币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

    近期,美债收益率出现连续下降,截至7月30日,2年期美债收益率报0.19%,5年期美债收益率报0.69%,1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24%,30年期美债收益率报1.89%。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跌引发投资者的担忧,对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对导致美债收益率显著下跌列出了可能的原因,一方面,随着德尔塔变异病毒持续蔓延,投资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担忧情绪加重,导致美国10年期国债的实际收益率下降;另外一方面,也可能是受到市场上技术性操作的影响。

    平安证券表示,本轮市场情绪自我发酵到何种程度仍需观察,不排除未来一段时间10年期美债利率维持低位震荡的可能。但随着美国经济继续走完复苏的下半场,美债实际利率终将触底回升,进而推动美债利率重新上行。只不过,目前看来,今年年底美债利率的高点达到华尔街一季度预测的1.9%以上的高位,可能变得更加困难了。但这恰符合中期年报的观点——下半年美债收益率上行的节奏可能较为温和,从而对于新兴市场的冲击、尤其对于中国市场以及宏观政策的压力,都将更为有限。

    山西证券表示,美联储多次表示Taper开启前将与市场积极沟通并逐步缩减QE,因此Taper信号释放时或会推动美债长端利率走高与美股上涨,但幅度十分有限。而我国复苏进程领先,政策操作空间较大,美国Taper对我国溢出效应有限,不会造成过分冲击。

    光大证券表示,一方面,考虑到美国财政刺激法案不断缩水和德尔塔毒株引发疫情再次反弹,美国就业及经济复苏可能受到影响,预计美联储将会减缓启动加息至2024年,美债收益率或将持续走弱。另一方面,美国经济强复苏转弱复苏对美元有拖累作用,预计美元指数将在90-95区间震荡。

    对于美债收益率缘何走低,中泰证券表示,短端美债利率走势主要受美联储政策与资金供求关系影响。美联储政策调整是六月中旬短期美债利率骤升的重要推手。而在美联储不断放水的背景下,美国金融市场上过剩的流动性寻求安全资产。尽管隔夜逆回购利率的上升为过剩流动性提供了另一处“避险港湾”,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对于短期国债的需求,但“供不应求”的局面并没有出现根本性改变。长端美债收益率走势与上次Taper前颇为相似。在上次Taper的讨论评估期前后,美债收益率先升再降。但在美联储向市场释放Taper信号后,美债收益率持续上升。而本次美债收益率同样先升后降,年初美债长端利率上升主要受通胀和经济增长预期推动。近期长端美债收益率下降主要受到短期市场资金面情况、通胀和经济复苏预期转变的影响。首先,资金面相对宽松是收益率下行的重要原因之一。美国财政部TGA账户资金余额的释放给市场带来相对充裕的流动性,而政府债券供给速度并未赶上“财政泄洪”的放水速度,使得长期限美债也有所上涨。其次,通胀预期也有见顶回落。最后,美国经济复苏态势略有放缓,就业情况改善并不显著。但若美联储Taper信号释放,预计美债收益率或将会有短期冲高。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