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7月北向资金进出波幅加大 超跌白马龙头获加仓

2021-08-02 06: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周,A股市场风格快速切换,北向资金的流向也呈现大幅波动特征:周初,A股、港股双双下挫,北向资金两个交易日累计流出额近170亿元;而到了周三、周四,随着市场情绪回暖,北向资金又累计回流超过120亿元。

    数据显示,北向资金开始逆势买入部分超跌的金融类、消费类龙头公司。上周,中国平安、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东方雨虹等个股的北向资金加仓幅度居前。

    北向资金进出波幅加大

    7月26日,北向资金单日净卖出额再度超过100亿元,这是自沪深港通开通以来,北向资金单日净卖出额第13次超过百亿元,且创下了近1年的净卖出额高点。

    再看整个7月份,北向资金的进出处于大幅波动状态:7月的21个交易日里,有3个交易日北向资金的单日净流入或净流出额超过百亿元。其中,在7月14日,北向资金单日净卖出108.06亿元,随后又于15日反手净买入123.98亿元。其短期操作呈现快进快出特征。

    不过,整体看,虽然上周累计净流出24.46亿元,但7月当月北向资金仍呈净买入态势,累计金额达107.62亿元。

    兴业证券统计显示,结构上看,托管于国际银行的配置型外资作为加仓A股的主要力量,7月以来却出现超过70亿元的净流出。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分析认为:首先,外资对A股市场三季度走势存在分歧,导致其流入流出变化加大;其次,全球疫情出现反复,部分外资出于防御需要,会有减仓行为。

    开源证券牟一凌策略团队则认为,当前市场并未出现任何外资大举撤离的证据,近期的市场波动并不是资金流动导致的共振,而更像是风险情绪的扩散。

    外资加仓超跌白马股

    从具体操作看,近期北向资金主要在交易哪些个股呢?

    统计数据显示,北向资金上周对其长期青睐的蓝筹白马呈分歧态度:贵州茅台、京东方A等个股遭抛售,但部分已超跌的食品饮料类、医药类的消费股以及金融股获得北向资金“低吸”。

    今年以来股价持续走低的中国平安上周获北向资金连续买入:北向资金共计加仓中国平安逾3000万股,持股比例上升了3.62个百分点,在北向资金前十大重仓股中,加仓幅度居前,北向资金持股数占公司流通A股比例为4月21日以来新高。

    东方雨虹上周仅在活跃成交股榜单上榜两次,但北向资金净买入额却达19.28亿元,居两市榜单首位。此前跌幅较深的海天味业、伊利股份、中国中免等消费类龙头股,以及恒瑞医药、迈瑞医疗为代表的医药赛道龙头,同样获得了北向资金不同幅度的加仓。

    或将持续配置龙头股

    新能源龙头宁德时代上周遭北向资金小幅减仓约40万股。从更长的时间轴看,7月以来,北向资金对宁德时代整体同样持减仓态度,持股比例下降0.34个百分点,累计减持近700万股。

    除宁德时代外,不少前期累计涨幅靠前的新能源、半导体概念个股均遭北向资金抛售。恩捷股份、阳光电源、上海贝岭、兆易创新等个股7月以来的北向资金持股比例降幅均超过1个百分点。此外,军工板块也遭北向资金减仓,中航光电、中国重工、中航西飞、中航沈飞等多只军工股的北向资金减仓幅度居前。

    加仓个股方面,北向资金7月持股比例变动幅度居前的主要集中在半年报业绩向好的部分化工、制造业、医药类个股。如公牛集团、捷昌驱动、万华化学、海尔生物、泰和新材等个股加仓幅度居前。

    光大证券策略团队认为,部分北向资金或根据半年报业绩调整配置。7月以来是A股上市公司密集披露业绩预告的时期,业绩预告的整体情况较好,大部分行业中已披露业绩预告的公司多数预喜。其中,北向资金流入较多的电子、电气设备等行业有70%以上的预喜率。

    光大证券表示,从配置方向上看,北向资金对龙头股的配置风格或将延续,但就具体个股的选择,或更偏好于景气度相对更高的行业龙头。从历史上看,财报季业绩超预期的个股流入规模也往往更大,建议关注未来业绩有望超预期的龙头公司。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