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2018年A股市值年度报告发布 去年A股市值蒸发14.94万亿元

2019-01-24 16: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岚

    受经济增速回落、金融“去杠杆”政策对流动性冲击的集中爆发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升级等影响,A股投资者情绪普遍悲观,市场估值大幅下滑。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1月24日发布的2018年A股市值年度报告指出,去年A股市场市值蒸发规模之大创近十年之最,达14.94万亿。

    根据该报告,截至2018年底,3567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市值43.37万亿元,比2017年末的56.58万亿元缩减了13.21万亿元。这是A股市值继2015年首次登上50万亿元高台、至2017年达到56.58万亿元后,首次跌回50万亿元以内,也是最近四年之新低。考虑到2018年有105家新上市公司,它们带来了增量市值1.73万亿元,A股市场2018年实际蒸发的市值达14.94万亿元,规模之大在A股市场自1990年问世以来28年历史上仅次于2008年。

    从个股来看,在3567家A股上市公司中,有3210家公司的市值出现不同程度的萎缩。其中,507家公司市值跌幅超过50%,677家公司跌幅在40%至50%之间,897家公司市值年内跌幅在30%至40%之间,600家公司市值年内跌幅在20%至30%之间,529家公司市值年内跌幅在20%以内。

    其中,ST保千、ST富控、神雾环保、金亚科技等有15家公司在过去的一年里A股市值毁灭了80%以上。其中,以ST保千为最,其市值从一年前的240亿变成了一年后的29.25亿,缩水幅度高达87.84%,缩水幅度之大是A股平均市值跌幅25.61%的3.43倍。

    从市场板块来看,A股市场从沪深主板到中小板,再到创业板,各个板块无一幸免。截止2018年底中小板市值总额7.01万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32.61%,降幅之大超过A股平均市值跌幅7个百分点;深市主板去年市值跌幅排名第二。统计表明,深圳主板2018年年末市值5.43万亿元,较上年下降了31.67%;创业板去年市值下降21.13%,跌幅位居第三。2018年底创业板总市值为4.05万亿元;沪市主板在过去的一年里市值跌幅相对最低,只较上年下降了18.79%。截至2018年末,沪市市值为26.88万亿元。

    从行业来看,在证监会行业分类标准下的19个行业中,除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这一新增行业外,其它18个行业A股市值,无论规模大小,在2018年均下跌。其中,教育,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两个行业市值跌幅超过40%,分别为42.25%和44.13%;批发与零售业、食宿与餐饮业、综合等5个行业的A股市值跌幅超过30%;制造业、采矿业、建筑业、房地产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等6个行业A股市值跌幅在20%-30%之间;金融业等4个行业的A股市值跌幅在10%-20%之间。

    从地区来看,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A股市值全线下滑。其中,宁夏、甘肃和海南等三省的A股市值下跌超过40%;青海、吉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辽宁、云南等十个省市的A股市值跌幅超过30%;A股市值跌幅最小的西藏、贵州、北京、福建四个地区,其中缩水幅度也超过15%。

    报告指出,A股市值的大量蒸发直接对A股市场发展、上市公司建设、投资者情绪、社会财富、资本市场景气及其服务实体经济功能等带来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

    一是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大幅下降。市值是上市公司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市值的大量毁灭直接削弱A股公司市值规模,损伤A股公司综合实力。

    二是A股市值结构大幅下沉。A股市值的普遍缩水,直接导致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整体结构发生变化,小市值公司增加,大市值公司减少,市值规模结构明显下沉。

    三是股东财富大幅缩水。市值涨跌与股东财富息息相关。在A股市值全面瘦身的格局下,股东财富直接被挤压。根据中登公司统计,截至2018年底,开立A股账户的投资人共计14582.73万户,其中,自然人账户14549.66万户,非自然人账户33.07万户。按年末市值43.37万亿测算,平均每户财富为29.74万元,较2017年减少12.71万元,财富损失金额之大为近三年之最大。

    四是上市公司董事长挥泪辞职。伴随A股市值的毁灭,多家上市公司高层震荡。据统计,2018年,沪深两市487家公司更换董事长,共有603名董事长辞职。

    五是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大幅下降。A股市值的大量蒸发直接拉低中国经济的证券化率。2018年,中国经济证券化率从上年的71.18%直降到49.05%,急剧下降了22.13个百分点,进一步拉大了我国与美国、日本、法国和加拿大等市场经济成熟国家的差距。

    与此同时,作为金融体系的一个组成部份,中国的直接融资体系由于起步晚,长期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企业建设的要求,2018年这一轮市值大缩水令直接融资市场雪上加霜,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变得更加有限。

    不过,报告也指出,尽管2018年的动荡令A股前行之路并不乐观,但仍有一些积极信号有望改善不利局面。

    宏观经济方面,政府支持力度加大,确定了适度宽松、强化逆周期调节的维稳政策基调,降准、结构性降息的货币政策和大规模减税降费的财政政策将在未来稳步推进,有望促进经济的发展。

    金融监管方面,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并购重组不断优化、险资投资范围放宽,以及未来的科创板和试点注册制更加值得期待,有利于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中美关系方面,中美两国元首已就中美关系未来发展方向及如何处理经贸问题等达成重要共识,中美贸易谈判正在稳步推进,中美关系有望回归正常轨道。

    市场主体方面,受挫之后的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对市值管理的认知和理解将进一步提升。

    随着内外部经济和政策环境的改善,以及市场主体运用市值管理技术的提高,2019年A股市场有望走出财富毁灭的阴影,市值创造财富的效应也将逐步显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