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告别“双杀” 上市公司业绩回升可期

2018-12-22 06:45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年,A股市场经历了业绩与估值“双杀”。业内人士认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目前处于探底阶段,但2019年在减税降费等措施助推下,盈利增长可能会有所改善。从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看,前三季度盈利增速回落较快的中小板公司四季度出现回稳迹象。

    业内人士表示,展望2019年,主导A股的逻辑可能是估值修复,大消费和科技龙头股将是比较有增长潜力的两个行业。

    今年多个行业盈利料超预期

    A股持续调整,上市公司业绩何时见底成为市场关心的话题。

    数据显示,截至12月21日,A股共有1223家公司发布2018年报业绩预告。其中,814家公司预喜,占比66%;170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增幅超100%。

    同“一次性”净利增长公司相比,依靠主营业务改善带来“真增长”公司更值得关注。招商证券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2018年报业绩预告超预期公司集中在化学制品、电子制造、计算机应用、食品加工、禽产业链等细分领域。

    其中,化学制品行业主要受益于化工产品量价齐升带来的毛利润改善;电子制造行业受益于国内企业加大对制造设备的产能扩张;食品加工受益于大众需求刚性,特别是乳品价格上行;禽产业链公司受益于供需不平衡、鸡肉价格上行。

    虽然2018年不少公司业绩出现“黑天鹅”,但也不乏公司业绩连续几年高速增长。从业绩增幅看,多家公司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净利润同比翻倍。这6家公司主要来自传统行业,主营业务增长是2018年业绩预告大增主因。

    此外,不少公司迎来业绩反转,一些公司2018年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而2016年与2017年净利润均同比下滑。在这些公司中,除少数公司外,绝大部分公司业绩增长均与主营业务发展有关。

    明年业绩有望见底回升

    张夏认为,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目前处于探底阶段。前三季度,全部A股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为11.7%,预计2019年业绩下行压力依然较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2019年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速可能会触底,下半年会反弹。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一般提前半年反映经济变化,股市目前就处于历史大底位置。经济增长动力一方面来自政策面支持,如近期支持民营企业融资政策、大幅减税降费措施;另一方面推动消费升级、提高消费增速也是经济增长重要动力。

    “2019年上市公司盈利增长可能有所改善,特别是在大幅减税降费措施后,盈利增长会更突出。经济转型会有利于一些消费类和科技类企业盈利回升。”杨德龙说。

    前三季度,中小板公司整体盈利增速回落幅度较大。多位分析师认为,2018年业绩预告显示,中小板公司四季度整体利润增速回稳。

    截至12月21日,中小板公司年报业绩预告披露比例达99.67%。根据一致可比口径,整体累计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小幅回升至11.6%,较前三季度累计增速上升4.0个百分点。通过测算可知,四季度整体盈利增速大约回升至23.8%。食品饮料、农林牧渔、轻工制造、计算机等行业盈利环比改善较明显,但汽车、房地产、采掘等行业环比恶化。

    不过,国开证券分析师孙征认为,考虑到三季报实际业绩明显低于预告,四季度经济下行压力仍明显,需考虑四季度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不及预期的可能,明年上半年中小板公司整体业绩仍有下行压力。

    关注大消费与科技龙头

    2019年A股市场机会在哪里?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大消费和科技龙头股将是比较有增长潜力的两个行业。

    川财证券分析师邓利军认为,2019年主导A股的逻辑是估值修复。展望2019年,市场对企业盈利增速下行担忧早已反映在持续回落的估值上,那么宏观环境改善如信用风险缓和以及改革等因素将导致风险偏好改善,A股估值将有所修复。

    元葵资产董事长施振星表示,未来A股市场最值得长期看好的机会主要来自产业集中和行业增长两方面。综合中国老龄化进程、制造业向高技术转型升级以及一二线城市人均GDP迈过8000美元大关等因素看,A股市场在大消费、科技创新等领域投资机会值得长期看好。

    杨德龙认为,2019年可关注两大机会:一是代表消费升级和消费总量增长的消费白马股,券商等金融股在行情确定后,也会有较好机会;二是代表经济转型方向的科技龙头股,涉及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等板块。

    邓利军认为,景气度较高的5G、军工等成长子行业值得关注。从估值角度看,可关注银行、地产、食品饮料、医药等蓝筹板块。2019年主题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从政策长期扶持以及产业升级角度看,科技类相关行业,如科创板、自主可控等值得关注;二是从经济托底角度看,铁路基建、雄安等基建投资相关主题值得关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