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用制度改革光亮点燃市场信心

2018-10-13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又到提振股民信心的时刻了!但是信心从来不是凭空而来的。连日以来,中国石油等数十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声,一大波公司股东真金白银“买”信心,就是明证。

    从历史上看,中国股市跌幅有过更长更惨的下跌时刻,真金白银能不能“买”来信心,需要观察。但是,历史也证明,要化危为机,重拾信心,必须利用好市场倒逼机制的作用,痛下决心彻底改革。

    回想当年股权分置改革旧事,曾经在五六年间三次试错,市场对于全流通概念已成笼中之虎,人见人怕,“股改找死,不股改等死”等流言纷纷,最终在股市跌破千点大关后,市场倒逼机制下,监管层毅然挥刀切掉股市身上固有的顽疾,搬走了股民心头巨石。

    如今的改革,难度甚于当年,无论社会大环境还是股市小环境,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再往前进,都要啃硬骨头、涉险滩。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近日说:“我一直有一个中国股市梦,就是什么时候投机型市场转变为投资型市场,投机型市场大家的主要利润来源是获取差价,投资型市场就是从上市公司赚钱,所以美国才有了巴菲特。健康的股市应该是上市公司不断地创造利润回馈股东,从投机型市场转变为投资型市场,这才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根本。”其实,这也是多数中国股民的梦想。但是路径如何选择呢?贺强建议,推出T+0交易。T+0其实可以起到抑制暴涨暴跌的作用。推出T+0最大好处就是,可以使股票当天止损,规避最大的交易风险。

    对于T+0,不少散户和监管层视之为畏途。其实不然,股市说白了,就是一个定价中心,本质上和菜市场没有什么区别,只不过买卖的是上市公司的股权。但是,市场兴盛不兴盛,关键是要公平、公开、透明。其中最核心的一点,就是股民、上市公司和中介机构等都有对等且平衡的权利和义务。这种关系一天不确立,则散户投机主义始终会横行下去。这种关系一天不确立,则上市公司造假肆意停牌,会横行下去。这种关系一天不确立,则中介机构靠天吃饭的行情会持续下去。但是打破现有格局,重塑股市权利义务,则意味着中国资本市场要重新改天换地,不亚于推倒重来。这种难度系数之大,这种痛苦程度之深,这种操作程度之复杂,绝非一朝一夕之间就可以等到。

    这种权利义务的对等和平衡,包括T+0制度,但不限于T+0制度,还有种种惩戒措施作为配套。只有在制度上完善完美,才能真正唤起股民的信心,建设成全球投资型资本市场。然而,现实中来看,无论从股市的壳资源价值,还是妖股出入频率,市场制度建设仍然有进一步抬升空间。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