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市场研究 > 正文

股价大跌引发密集停牌 是缓兵之计还是顺水推舟?

2018-02-03 06: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乔翔 编辑 全泽源

    以重大事项为由的停牌公告近日迅速扩容。2日晚间,包括宁波精达、纽威股份、华仪电气、中天能源、梦舟股份等在内的多家公司密集宣布停牌。上证报资讯统计显示,截至2日,沪深两市停牌公司约270家,其中2018年以来至今选择停牌的有130多家,最近两日停牌的多达70家。据记者观察,至少有30家在停牌前出现了股价大跌。

    停牌是让股价暂时不跌的最简单粗暴的方法。“业绩估值不匹配、信托计划扎堆、股权质押比例高,三柄利剑悬坠而下,导致很多公司股价走低,若不及时‘止跌’,很容易引发连环爆。”有资深市场人士如是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已有包括宁波精达、中天能源等30多家上市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这些公司的股价有一个共同点:停牌前数个交易日内股价快速下滑。“股价只是表象,深层次看,这些公司普遍存在估值偏高,披露的业绩预告未达预期,流通股中或多或少存在信托扎堆的现象。”上述人士说。

    股价快速下探的宁波精达即是如此。公司2日晚披露拟筹划重大重组事项,而在公司的流通股股东榜单中,前五席被信托计划占据三席。中天能源如出一辙,流通股中同样包含多个信托计划,加之近期股价快速走低,公司选择停牌重组避险。

    再以万泽股份为例,1月25日晚,公司宣布停牌。估值方面,截至停牌日,公司动态市盈率为300多倍,而根据多家机构预测,公司2017年可能会出现盈利下滑的情况。查阅公司2017年三季报流通股股东榜单,包括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和阳常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等在内的多个信托计划占据十大流通股榜单近半数席位。

    停牌前两个交易日连续跌停的豫金刚石似乎也在实施缓兵之计。公司1月30日披露,拟在珠宝行业选择相关标的进行股权收购。有意思的是,翻看公司2017年三季报股东榜,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的多个信托计划也扎堆出现。数据显示,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华润深国投信托三个产品合计持股超过2100万股,“华宝丰进118号”以2400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股东。

    有分析人士认为,近期停牌的一些公司或许与大股东的高比例质押有关。如2月1日晚间紧急停牌的南京新百,公司控股股东三胞集团所持的3.04亿股中已有2.93亿股用于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6%;三胞集团的一致行动人中森泰富的质押比例也达到90%。不仅如此,据公司2017年三季报显示,渤海国际信托相关证券投资信托在报告期内加仓1000万股。

    当然也不排除上述30家停牌公司中,有些公司在股价大跌后迅速停牌筹划重组是确有其事,是顺水推舟之举。中信建投投行部某负责人分析称:“此时重组或许对重组方有利,股价走低可以换得更多股份。换言之,有些公司可能前期就已经有所规划,原来有意向却达不到理想持股比例的重组方就可以开始往下走了。”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