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专家:理性看待科创板和新三板估值差异 加快推进新三板改革

2019-07-24 01:51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7月22日,首批25只科创板股票走出了“开门红”,全天平均涨幅达140%,有16家公司涨幅翻倍。值得一提的是,这25只科创板股票包含了曾经挂牌新三板的4只股票,分别是西部超导、天准科技、嘉元科技、南微医学。

    专家认为,转板科创板实现的市值高溢价并不能否定新三板的价值和所发挥的作用。当前市场应理性看待估值差异,呼吁监管层加快推进新三板改革,丰富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企业体系。

    “多家新三板企业转板科创板,恰恰说明了新三板在支持和服务挂牌企业发展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彭海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大量初创企业通过新三板对接了资本市场,募集了发展需要的资金。

    据记者统计,科创板目前共受理申请149家,其中与新三板相关的公司共40家,包括15家挂牌公司、摘牌公司25家,共占比26.85%。这些企业中,25家已摘牌企业平均挂牌时间为2.1年,挂牌时间最长的为西部超导4.5年。以西部超导为例,其在新三板挂牌期间累计融资逾10亿元。嘉元科技在新三板挂牌期间,在2016年3月份、2016年11月份、2017年9月份分别募资4725万元、5850万元、1.18亿元。

    “由于科创板特别的制度设计,前5日没有涨跌幅限制。不只是和新三板相比,即使和主板、港股相比,科创板的超高市盈率和市值高溢价也是显而易见的。”民生银行研究院研究员郭晓蓓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当然,新三板市场的“冷”也是客观存在的。彭海认为,由于500万元金融资产的超高门槛,市场活跃度低、流动性差导致新三板定价功能较差。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讲,为了更好地服务优质头部企业,新三板市场也迫切需要通过降门槛来引进活水,激发市场活力。

    科创板的推出体现了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进入一个新阶段,但服务科技创新需要多个板块共同发力。

    新三板评论家、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科创板的推出说明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社会共识和政策选项,但是服务科技创新只靠科创板一个板块是不够的。科创板的高门槛决定了大量初创企业、中小微企业无法通过科创板获得支持。科创板是制度增量改革的试点,是“改革试验田”,要形成可以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广到资本市场其他板块,从而推动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共同为服务创新发展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周运南认为,新三板挂牌成本相对较低,更匹配中小微企业需求,对绝大多数新三板挂牌企业而言,转板科创板并不是理想的出路。且不说科创板还需要一段时间检验来实现市场均衡和价值回归,绝大多数挂牌企业并不具有转板条件,即使对头部挂牌企业而言,转板科创板也需要经历新一轮成本投入。

    彭海认为,当前新三板改革已成共识,监管机构近期密集表态也在向市场传递改革信号。相信随着科创板的稳步推进,会为新三板改革打开新的空间,提供有益的借鉴。随着新三板改革的推进,市场功能的逐步完善,市场生态的逐渐改善,新三板也必将在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中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发挥出自己的独特价值。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