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新三板将推进四大方面改革 专家称应以分层为抓手匹配差异化制度

2019-07-09 04:27  来源:证券日报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7月5日,全国股转公司副总经理隋强在上海举行的“申万宏源2019新三板高峰论坛”上表示,在中央提出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背景下,深化新三板市场改革的条件已经具备,时机已经成熟。整体而言,市场的需求和呼吁,就是新三板市场改革的方向和改革的发力点、着力点。未来,全国股转公司将在全面改革的总体框架下,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新三板市场四大方面的改革。

    隋强表示,一是逐步实施融资并购改革,进一步优化股票发行与并购重组制度,推出了授权发行制度,实施并联审查机制;二是稳步推进交易改革,上线集合竞价交易系统,使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继续得到改善,交易秩序更加规范;三是分层改革统筹推进,下一步有关部门将统筹推进基础层和创新层改革,研究新的市场层次,提升企业辨识度,实施差异化的信息披露制度、公司治理制度和监管制度,匹配不同的融资并购交易等功能,增强制度与不同层次挂牌公司的适应性;四是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配套完善,因为过高的投资者适当性门槛、过于严格的适当性认定标准,在控制风险的同时也收窄了企业发行融资的数量和空间。

    对此,广证恒生新三板研究总监赵巧敏7月7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改革是循序渐进且系统化的过程,以分层为抓手并配以差异化制度是关键。下一步有关部门将配套新三板改革,继续推动完善新三板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金融资产的认定标准,研究推动投资者准入门槛的差异化。推动修改和细化外国战略投资者、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等长期机构投资者相关投资管理制度的修订,为各类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市场畅通道路。

    隋强还表示,目前市场各方对于新三板改革的需求大致包括三个方面:

    一是完备市场功能。新三板市场各类参与主体主要希望进一步深化改革,补足新三板作为全国性公开市场、集中交易市场、场内市场、独立市场的基础功能,尤其是融资交易功能。

    二是平衡市场生态。目前各方普遍感觉新三板的市场生态还不平衡,甚至存在严重的失衡。希望进一步深化改革,平衡融资与投资、平衡买卖力量,平衡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平衡挂牌公司权责、成本收益,平衡主办券商的长期利益和短期利益、投入与回报。各方普遍希望通过市场生态的平衡和进一步修复,显著提升市场各方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三是明确市场预期。各方希望通过进一步深化改革,完善新三板市场挂牌、交易、融资、收购重组、信息披露、中介等基础制度。特别是要把市场化、法治化贯穿在制度建设始终,积极践行规则监管,透明监管。

    “上述表态向新三板市场传递着坚定的改革信号和信心。”新三板投资机构、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7月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周运南表示,目前,市场迫切渴望新三板深化改革的一揽子举措能尽快尽早地落地,让市场的众多参与者能够真实享受地的获得感和成就感,也让新三板真正成为广大创新型创业型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