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行业洗牌尚未结束 新三板小贷公司业绩严重分化

2019-04-19 06:34  来源:证券时报

    经济下行、政策不明朗的承压下,小贷公司面临的洗牌尚未结束。

    截至目前,已有22家新三板小贷公司披露了2018年经营业绩。这些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8.76亿元,同比增长4%,实现净利润近5亿元,同比增长近七成。

    值得注意的是,整体业绩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少数几家公司的贡献,更多小贷公司仍受放贷规模减少、利率下滑、不良贷款暴露等因素影响,净利润持续下滑。

    多家小贷公司也在年报中明确表示,在监管渐趋严格的环境下,合规经营、财务透明、专注主业是目前行业内各公司的重中之重。

    业绩继续两极分化

    数据显示,22家发布年报的新三板小贷公司中,共有8家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双降,12家小贷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正增长。

    一位深圳地区小贷公司负责人表示,小贷行业目前仍面临“内忧外患”:向外要面临不明朗的政策环境和经济环境,激烈的行业(包括银行、互联网金融机构等)竞争,贷款规模很难保证;向内还要控制风险,及时化解处置不良,风险资产规模不好控制。

    “这个时候能实现盈利增长颇为不易,”他进一步表示,“谁能有稳定的资金来源,有能力去开拓新业务,甚至是线上信贷业务,并且控制好新增风险,及时收回发放的贷款,谁才能活下来。”

    年报也显示,多家月均贷款余额较2017年同期保持稳定增长的新三板小贷公司,普遍在去年实现净利润正增长。以扭亏为盈的滨江小贷为例,得益于贷款总额增长,该公司全年净利润从2017年净亏损1.7亿元大增至去年盈利766万元。

    但还有不少小贷公司经营业绩仍未见好转,甚至营收、净利润双双下滑。以目前的“亏损王”阳光小贷为例,该公司去年出现净亏损657万元,同比下滑169%。

    这既受费用支出增加,以及不良暴露导致的资产减值损失计提增加等因素影响,更重要的是受营业收入下滑的影响。

    阳光小贷在年报中解释称,去年公司贷款余额下降、部分推行利息减免政策,导致营业收入下滑。“一方面,去年公司大力收回原线下传统业务贷款余额转做线上业务,在线上业务尚不具备迅速大量发展的时候,公司收紧放贷节奏,致使账面上较长时间滞留了大量现金,没有有效的产生效益;另一方面,为了更快回收原线下传统业务贷款,对一些客户给予了还本减免利息的优惠。”

    新三板小贷公司

    摘牌潮持续

    此前,小贷公司在新三板金融类企业中扮演重要角色。自2014年7月鑫庄农贷挂牌以来,最高峰时共有46家小贷公司登陆新三板,待挂牌、待审查企业中也多有小贷公司身影。但截至目前,仅有33家新三板小贷公司仍处于正常挂牌并运营状态。

    在这之前,佳和小贷于2016年11月成为首家终止挂牌的新三板小贷公司,此后2016年、2017年分别有5家公司选择摘牌。今年以来,和信科贷、昌信农贷也陆续完成摘牌。

    此外,鑫庄农贷、日升昌分别于去年7月、11月公告摘牌计划,但由于无法与部分股东达成一致意见,摘牌计划均无进展,需要在合适时机重启终止挂牌申请。

    整体来看,新三板小贷公司摘牌的理由一般是“公司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也有小贷公司直言,申请摘牌是“为节省挂牌期间持续督导、法律顾问、财务审计等方面的费用”。

    有券商新三板研究分析师表示,类金融企业有着更严格的信披和监管要求,每年还要缴纳不低的挂牌费用,企业如果认为挂牌新三板的成本过高,就可能会选择终止挂牌。

    而在融资不得、成交不活跃的情况下,新三板挂牌带来的业务支持、信用背书等品牌效应依旧支持着大部分小贷公司继续留守,部分公司选择进行业务转型,但依旧“行路难”。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