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三板 > 正文

硬科技成抢滩科创板关键因素 搜搜新三板拟IPO企业可有潜在标的?

2019-03-18 06:50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截至目前,新三板已有赛特斯、江苏北人、金达莱、先临三维等6家公司宣布拟登陆科创板。那么,作为新三板优质公司的集群,即已经发布IPO辅导公告的挂牌公司,究竟有多少真正符合科创板的要求?谁又将率先登陆科创板?

    科创板进程紧锣密鼓,拟登陆科创板的公司不断浮出水面。3月12日,新三板公司赛特斯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公司拟申请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股票股票并申请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次日,公司公开表示,拟终止公司发行H股股票的申请。

    这是继江苏北人、大力电工、金达莱、先临三维、北方灌装之后,第6家公开宣布以科创板为目标的新三板公司。纵观这些公司,其中部分早早发布了IPO辅导公告,如今毅然决然更换赛道。

    此外,各地证监局官网公布的上市辅导备案中开始出现备战科创板企业。3月11日,新三板公司先临三维的科创板上市辅导备案中,辅导期已缩短为3个月,即2月至4月。

    谁将率先登陆科创板呢?由于上市辅导期缩短,一定会有后来先到者,但已经接受券商上市辅导的公司在符合公司治理规范等方面一定程度上会优于其他还未进入辅导期的公司。在科创板概念持续升温的当下,400多家正在进行上市辅导的新三板企业,少不了心中盘算一番,衡量自己是否够格冲刺科创板。

    那么,作为新三板优质公司的集群,即已经发布IPO辅导公告的挂牌公司,究竟有多少真正符合科创板的要求呢?上证报记者进行了精细的梳理。

    潜在标的有多少

    根据记者统计,目前新三板上处于辅导或已申报IPO的企业超过400家。在此基础上,结合上交所发布的科创板上市规则和推荐指引等相关文件,记者对这400多家公司进行了筛选。

    根据要求,要想登陆科创板并非易事,监管层对公司的市值、营收、研发费用、所属行业等都有一定的要求,有5个与财务相关的指标和6个行业标准。记者参照了相关公司的最新定增价格,同时剔除了被证监会及派出机构、全国股转公司及其他自律组织、监管机构处罚过的公司。

    符合财务要求1+行业筛选的共有近60家企业,例如亿华通、先临三维。

    符合财务要求2+行业筛选的有6家企业,是数量最少的,如阿尔特、山大地纬。

    符合财务要求3+行业筛选的有18家企业,如祥云飞龙、三角防务。

    符合财务要求4+行业筛选的有17家企业,如中科软、金达莱。

    第5项要求比较特殊,并非完全意义上的财务要求。相关文件规定的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主要业务或产品需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市场空间大,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医药行业企业需至少有一项核心产品获准开展二期临床试验,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企业需具备明显的技术优势并满足相应条件。因此,选出市值符合的拟IPO企业后,还需要根据公司的主营业务以及产品资质进一步筛选,目前统计下来共有14家企业,例如圣泉集团、西部超导。

    剔除掉每项标准里的重复公司,最终符合科创板要求的拟IPO新三板公司不过60家左右。

    哪些能实锤?

    虽然“科创板概念股”广受追捧,但是否所有宣布备战科创板的公司都一定能够登陆成功?

    梳理了上述标准,记者发现,从目前的标准来看符合科创板财务标准的企业较多,但加上行业、行业地位、主营业务及产品等衡量因素后,能够脱颖而出的企业并不多。而在高科技公司中,连续三年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超15%的“硬科技”拟IPO企业更少,仅仅6家而已。

    以符合第一条财务指标的企业为例,相关文件规定的标准是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两年净利润均为正且累计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0万元,或者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最近一年净利润为正且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1亿元。光符合这条要求的拟IPO新三板企业就有80多家,但如果细究行业与主营,可以发现一些公司并不符合要求。比如有一家新三板企业主营介绍中有现代生物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等字眼,但其主要产品是食用菌,属于比较传统的农业,并不符合科创板的行业要求。

    同时,符合要求的信息技术类公司数量众多,刚宣布冲刺科创板的赛特斯就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无论是业绩还是行业地位,均符合科创板的标准。同样符合财务指标,又属于这个行业的还有不少新三板市场的明星公司。但如果从细分领域及主营业务去筛选,就发现很多公司属于游戏类、炒股软件类,与科创板要求的“硬科技”差得较远。

    此外,生物医药类与高端制造类企业在新三板市场也数量众多,尤其是后者中有不少工业机器人生产商。但某机器人行业资深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在工业机器人行业内,绝大多数机器人公司皆为“系统集成商”,并不具备核心技术上的竞争力。

    对此,联讯证券新三板研究团队负责人彭海对记者表示,虽然从目前的标准来看符合科创板标准的企业较多,但充分考虑行业以及行业地位,发现新三板上大多数的挂牌公司乃至于头部公司都是不符合要求的。“登陆科创板,尤其是前几批登陆的企业的标准一定会严上加严,行业空间+‘硬科技’+细分领域行业龙头是市场关注重点。”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