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新三板 > 正文

新三板企业2017年定增募资1400亿元 :融资市场活跃 分化竞争加剧

2018-01-10 04: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年,尽管新三板二级市场交易低迷、做市指数连创新低,但企业定增融资保持较高的活跃度。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58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当年完成2820次股票增发,合计募资金额1401.95亿元,融资总额与2016年基本持平。业内人士指出,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整体向好,但投资者对挂牌企业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募资分化情况凸显。

    总体规模保持稳定

    2017年,新三板市场低迷,但企业定增融资功能保持稳定。

    2007年12月19日晚,齐鲁银行披露了《股票发行情况报告书》。公告显示,齐鲁银行本次发行股票12.82亿股。其中,约11.13亿股为现金认购,募集资金为43.41亿元;1.69亿股为非现金资产认购,非现金资产的交易价格为6.59亿元,合计募资近50亿元。

    齐鲁银行此次完成50亿元定增,刷新了新三板2017年单笔定增融资总额上限。此外,神州优车2017年年初宣告完成46亿元的定增融资,2017年6月完成第二笔24亿元的定增融资,成为当年定增融资总额最多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数据显示,2017年,8家挂牌公司实际融资额在10亿元以上,融资额在1亿元至10亿元之间的企业236家,超过五成公司融资额在1000万元至5000万元之间。除了齐鲁银行和神州优车,融资超10亿元的企业分别是大运汽车、合全药业、开源证券、华强方特、先融期货、钢银电商,融资额分别为17.7亿元、15.2亿元、14.67亿元、14.62亿元、10.88亿元、10亿元。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581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完成2820次股票增发,总募资金额达到1401.95亿元,高于2015年的1275.9亿元融资总额,相比2016年的1477.91融资总额略有减少。

    “在二级市场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情况下,定增融资这样的规模应该还算不错。”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企业定增融资是资本市场的重要功能之一。尽管新三板市场整体面临流动性不足等困境,但近年来定增融资规模基本稳定在较高水平。这也成为新三板吸引企业挂牌的重要因素之一。

    新鼎资本董事长张驰表示,从市场规模以及单位企业融资额方面看,2017年新三板的融资能力在下降。但在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新三板还能实现1400亿元的融资总额,说明新三板市场存在大量值得投资的优质企业。

    融资结构有所改善

    在两年融资总额基本持平的情况下,2017年完成增发股票的新三板公司为2581家,完成次数为2820次;而2016年2660家新三板公司完成了3042次增发。考虑到2017年净增加了1400余家挂牌企业,这显示出新三板定增融资涵盖的企业数量减少,企业融资能力分化凸显。

    除了齐鲁银行、神州优车等大体量企业外,资金明显偏爱营收靠前的头部企业。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营收在5000万元以下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额占比从19.46%下降到10.44%;净利润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融资金额占比从30%下降到23%,降幅明显。

    广证恒生的研究数据显示,在融资总额变动幅度不大的情况下,2017年归母净利润较高的企业融资次数、融资金额占比增加,归母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下的企业融资难度加大。2017年新三板融资市场出现结构性博弈特征。

    天星资本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晓昱认为,2017年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对投资机构参与新三板企业定增产生一定影响。投资机构决策趋于理性,倾向于基于企业基本面而非概念或政策预期挑选投资标的,因而头部优质项目较容易获得定增融资。处于拥有海量挂牌企业的新三板市场,企业只有不断做大做强主业才能吸引资本的目光。

    “投资向龙头企业集中,中小企业融资难将成为常态化。”张弛认为,中小微企业存在经营风险高、不稳定的特点,这些企业想要融到资金,需要不断发展壮大,努力进入创新层,向投资机构证明自己的成长价值。

    除了竞争加剧外,2017年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结构出现改善。数据显示,2017年以来,新三板制造业企业、新兴实体经济的吸金能力进一步加强,融资集中在制造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金融业。其中,制造业企业融资547亿元,占比42.57%,而2016年占比仅为35%;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共融资267亿元,占比20.79%左右。

    “由于政策调整,私募机构超大额融资领衔增发市场的情形在2017年没有出现。除了齐鲁银行等金融机构外,资金越来越多流向实体企业和新兴行业。”付立春认为,新三板企业定增融资分化加剧,行业分布呈现优化态势,有利于推进新三板定增融资市场走向成熟。

    投资端扩容改革成焦点

    融资市场分化加剧,使得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门槛进一步提升。市场分析人士认为,除了挂牌企业自身需提高经营、治理水平,市场也应通过改革为挂牌企业提供更加完善便捷的融资环境。

    “2018年,随着交易制度改革的到来,优质企业将更容易获得融资,流动性改善后更多投资机构将进入市场。”张弛认为,要促进新三板增发融资的活跃度,需要企业和市场两方面共同努力。对企业而言,需要加强自身的经营能力以及与资本市场的对接能力;对市场而言,需要完善各方面规则促进流动性提高。流动性改善了,资金参与新三板投资的热情也会相应提高。

    “企业数量扩容已经足够大,下一步可能会考虑投资端的扩容,促进结构化完善。”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要根本解决新三板融资难的问题,吸引更多的投资机构进入将是关键一环。

    2017年12月29日,证监会网站密集披露了47份对人大代表、政协代表议案的回复。其中,12份涉及新三板,9份直接在文件名称中提及新三板。对于引入多元化机构投资人的问题,证监会表示,将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关于“鼓励证券公司、保险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风险投资基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企业年金等机构投资者参与市场”的精神,实行严格的投资者适当性制度,坚持培育机构投资者为主的市场。下一步将以投资者适当性制度为基础,积极研究发展机构投资者队伍的措施,推动更多的长期机构投资者参与新三板。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