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308份年报业绩快报率先亮相 绩优股集中于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领域

2023-02-25 00:47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楚丽君

    随着年报业绩的陆续发布,市场进入业绩验证期,相对于年报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准确性更高,更具参考价值。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收盘,A股市场共有308家公司发布了2022年年报业绩快报。

    从营业收入同比增幅来看,308家公司中有222家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其中神州细胞、复洁环保、贝特瑞、海光信息、海峡股份等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均超110%,位居前五。

    从净利润同比增幅来看,有198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其中芯原股份以455.31%的净利润增幅位居首位,其次是同益中,净利润同比增长226.74%,金钼股份、利通科技、美之高等3家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则均超165%。

    值得一提的是,有171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占已经发布业绩快报上市公司总数的五成以上,其中万泰生物、天合光能、贝特瑞、利尔化学等16家公司去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50%,表现出色。

    开年以来,截至2月24日收盘,上述171只个股中,有139只个股期间实现上涨,占比超八成。其中,金冠电气、毕得医药、智能自控、德源药业、天孚通信的涨幅位居前五,期间累计涨幅均超60%。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业绩好的公司往往会率先发布业绩快报,从而获得更多的市场关注,这有助于股价走强。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往往备受资金青睐,尤其是业绩实现持续增长或者超预期增长的公司,大概率会走出强于市场的表现。

    从申万一级行业来看,上述171家双增长公司主要集中在五大行业,包括医药生物、机械设备、电子、银行、计算机,分别有26家、23家、21家、20家、11家。

    对此,中航基金副总经理兼首席投资官邓海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业绩快报中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实现双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领域,这与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趋势相一致。未来科技创新企业上市IPO也将更加便捷,A股上市公司质量和科创成色会继续提升。

    “医药生物行业方面,随着中国的人口老龄化加深和健康意识的提高,市场需求在不断增加,医药生物行业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和较高的业绩增长性。机械设备行业方面,将持续受益于制造业升级和高端装备需求的增长。电子行业方面,涵盖了半导体、消费电子等多个细分领域,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对于银行业,低市盈率、高分红率、有充足安全边际等仍然是其优势。而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都存在壁垒,相关上市公司有望持续引领发展。”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对记者表示。

    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物医药中的创新药、机械设备中的高端制造和智能制造是符合国家自主创新的发展方向,很多机构在对相关领域做深度调研;随着政策持续向好,内需复苏,TMT和互联网科技领域有望迎来业绩和估值的双重修复,对电子、计算机行业有一定的推动作用;当下银行业整体估值较低,叠加国内经济复苏,整个市场的投融资情绪向好对银行业也有促进作用。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