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银发经济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显现 机构预计2025年养老产业规模将达12万亿元!

2023-01-17 18:3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1月1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介绍了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末全国人口(包括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现役军人的人口,不包括居住在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港澳台居民和外籍人员)14.12亿人,比上年末减少85万人。老龄人口方面,截至2022年末,60岁及以上人口28004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9.8%,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20978万人,占全国人口的14.9%。

    据国家卫健委测算,预计“十四五”时期,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3亿人,占比将超过20%,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2035年左右,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突破4亿人,在总人口中的占比将超过30%,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在政策和市场需求的双重利好下,银发经济产业迎来快速发展,预计2025年养老产业规模将突破12万亿元。在此背景下,养老用品、养老医疗、养老娱乐、养老金融等银发经济细分领域有望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近期养老政策密集出台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深,养老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关注,近期支撑银发经济产业发展的政策利好密集出台。

    近日,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商务部联合印发了《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今后3年的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行动方案》围绕有效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服务需求,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提出到2025年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工作的总体目标以及4大方面、10项重点任务。

    近期,包括上海市、厦门市等多地出台养老服务相关政策。1月11日,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适应“一老一小”人口分布和结构变化,坚持普惠安全、方便可及,新增养老床位5000张、居家环境适老化改造5000户、社区长者食堂40个。事实上,上海市民政局1月6日印发的《上海市家门口养老服务站设置指引》提出,上海市将推进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均衡布局、织密网络,实现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可达、服务可及。

    在厦门市人民政府1月6日发布的《厦门市“十四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也提出了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并在构建养老服务供给体系方面,计划到2025年全市建成养老服务床位总量达2.3万张。

    根据全国老龄工委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数量将达到4.8亿人,消费潜力将增长到百万亿级,占GDP的比例将达33%,成为全球老龄产业市场潜力最大的国家。

    有机构测算,2022年养老产业规模达9万亿元,2024年前后有望提前迈入养老产业转折期,产业销售额进一步加速,2025年养老产业规模将突破12万亿元。这意味着,未来几年养老产业有望迈入产业爆发期。

    对于银发经济产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表示,随着养老观念改变,老年人更愿意花钱,这些都助推了银发经济产业发展,当然这是需求层面。另外,从供给层面看,管理层对养老经济产业的基础设施供给在不断完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盘活了银发经济。

    四大细分领域投资机会显现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养老用品、养老医疗、养老娱乐、养老金融等银发经济细分领域市场需求有望进一步释放,这四大细分领域投资价值如何?

    “在人口老龄化程度加剧的背景下,养老问题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叠加少子化和家庭户规模下降的情况下,老年人消费支出会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随着年龄的增长,围绕健康、生活方面的支出也会增长,因此银发经济产业有望迎来快速的发展,未来拥有较大的成长空间。”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

    刘寸心进一步补充道,当下国内养老模式仍以居家为主流,人数占比约为96%,该模式对上门医疗、家政和康复服务等需求较大。在多重利好支撑下,养老用品、养老医疗、养老娱乐、养老金融等银发经济细分领域有望进入发展的黄金时期。

    养老医疗护理方面,天风证券表示,一方面,人口老龄化叠加支付能力和康复意识的提升,康复的需求不断增加;另一方面,随着养老产业政策的不断落地,加速银发经济产业的发展。该机构认为康复行业仍处早期发展阶段,相关服务和设备提供商均有投资机会。

    展望老年人教育及文娱领域发展,西部证券表示,随着新一代老年群体的互联网渗透率越来越高,未来线上老年教育平台或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老年旅游、运动或迎来高增长。此外,专门为老年人设计各种类型社交场所具有较大的发展空间,例如老年健身房等。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