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开年710.46亿元大单资金净流入1615只个股

2023-01-14 01:0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任世碧

    今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1月3日至13日),A股市场持续走强,大单资金积极布局优质个股,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同花顺数据显示,1月3日至13日,有1615只个股期间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占A股总数的31.86%,期间合计净流入额为710.46亿元。

    面对近期资金回流A股市场,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先,国内宏观经济的复苏、企业利润的回暖将对A股上市公司基本面构成支撑;其次,从流动性角度看,央行年初部署2023年重点工作,预计全年宏观流动性整体合理充裕;最后,近期人民币稳步升值将使海外资金持续加大对人民币资产的配置,同时当前较高的储蓄率有望随着国内经济的回升逐步向投资转化。

    “在稳增长政策发力、经济有望持续复苏的背景下,2023年全年A股也将更具韧性,公募基金、外资等多路增量资金正在加速涌入A股市场。比如,保险资金入市的限制进一步放开,为市场带来长期资金。再比如个人养老金制度实行,也将成为市场‘活水’的重要来源;同时,北向资金今年以来净买入达640.15亿元,预计其仍将继续加仓A股。”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记者表示。

    进一步梳理可见,在月内大单资金净流入的1615只个股中,有155只个股获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超1亿元。其中,东方财富期间获大单资金净流入额居首,达22.23亿元,此外,尚太科技、药明康德、京东方A、中国联通、泸州老窖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也均超10亿元。

    上述1615只获大单资金抢筹的个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一是股价普遍实现上涨。在新年以来的9个交易日,上述1615只个股中有1411只个股期间累计实现上涨,占比近九成。其中,有74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达20%及以上。

    二是绩优股受到大单资金的青睐。记者梳理注意到,1615只个股中有767家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截至目前已有84家公司披露了2022年全年业绩预告,其中62家公司业绩预喜,16家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达100%及以上。

    三是部分公司获QFII青睐。数据显示,上述1615家公司中,截至去年三季度末,有22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合计持股数量为29.17亿股。

    从申万一级的31个行业来看,有9个行业月内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电力设备等三大行业1月3日至13日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居前,均超10亿元,合计大单资金净流入额达66.25亿元。

    陈雳认为,保险板块随着地产行业风险逐步化解,行业整体风险降低,因此近期估值逐步修复;券商板块随着沪深两市成交量的上行、北向资金的持续大幅净流入,市场预期行业整体利润有望回暖。食品饮料板块2022年整体承压,2023年在宏观经济修复的背景下,居民购买力有望增强,行业有望回暖。

    “月内大单资金重点加仓电力设备板块,主要围绕光伏、储能等主线,当前新能源依然是热门赛道。”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盘和林表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