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90份年报预告59家公司业绩预喜,机构建议三方面判断投资价值

2023-01-03 19:5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进入2023年1月份,年报行情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热点话题。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3日收盘,A股共有90家上市公司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告,其中,有59家公司业绩预喜,预喜比例达到65.56%。具体看,略增26家、扭亏3家、续盈8家、预增22家,已披露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整体保持了较好的业绩增长。

    从预告202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来看,在上述业绩预喜公司中,有12家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均在100%及以上,其中,高测股份、威海广泰、川宁生物、山外山、爱玛科技等5家公司预计202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上限均超2倍。

    部分业绩预喜股在2023年的首个交易日取得了不错的市场表现。1月3日,上述59只业绩预喜股中,截至收盘,有54只业绩预喜股股价实现上涨,占比超九成。其中,中科江南、爱玛科技、康冠科技、尚太科技、炜冈科技等个股均收于涨停,山外山涨幅达19.98%接近涨停,富乐德、三未信安、长盈通等3只业绩预喜股涨幅也均逾10%。

    表:1月3日涨幅超5%的业绩预喜股

    制表:任世碧

    与此同时,当前部分业绩预喜股获主力资金的青睐。1月3日,上述59只业绩预喜股中,32只业绩预喜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合计吸金5.83亿元。其中,爱玛科技、炜冈科技、金钼股份、山外山等4只业绩预喜股主力资金净买入额均超5000万元。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表示,率先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往往是业绩比较好的公司,因此,市场对于率先披露年报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认可度较高,目前已披露年报业绩预告公司数量相对较少,具有一定的稀缺性,对于股价走强能起到推动作用。另外,当下正处于机构调仓布局阶段,因此去年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更容易获得机构的青睐。2022年是特殊年份,2022年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业绩在接下来的2023年尤其是一季度预计依旧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在当前震荡反弹行情的环境下,投资者应该如何布局年报行情呢?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告诉记者,去年上市公司经营压力大,行业内部分化加剧。业绩超预期的背后是一些企业在经营管理或者是产品技术研发上具有独特优势,这些优势有助于这些企业在经济增长期获得更快成长。因此业绩超预期品种有可能在其它市场因子配合下,成为财报披露期的市场热点方向。业绩只是影响股价的一个因素。当前市场情绪继续谨慎,业绩持续性和估值匹配度受到市场更多考量,投资者需要注意和把握市场节奏。

    “对于2022年业绩超预期的上市公司是否具备投资价值,主要需要关注三个方面:一是判断公司当前估值与业绩是否匹配,公司业绩纵然很好,但若估值过高甚至远超行业平均估值,那么依然不具备投资价值;二是判断公司的业绩是否具备可持续性,要了解公司年报业绩中,非经常性损益占比,未来业绩是否能够稳定增长,进而再做出相应判断;三是判断公司的高增长是否已经在2022年三季报或半年报中已充分体现,对于三季报环比高增长的公司,其年报延续高增长的概率较大,对于这类公司也还要关注去年四季度单季利润和营收情况后,再做判断。总体来看,年报是一家公司经营情况是否良好的直接体现,具备较为重要的参考意义,对于业绩在未来有望维持高增长且估值合理的企业,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对记者表示。

(编辑 乔川川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