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沪指11月份创年内最高单月涨幅 众机构热议12月份“暖冬行情”

2022-12-01 01:09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楚丽君

    A股市场11月1日迎来月度“开门红”,在多重利好消息影响下,三大指数11月份震荡走强,月线均实现长阳,与此同时,北向资金也加速布局A股优质资产。对于即将开启的12月份行情,多家机构发布研报,表达积极看法。

    11月份三大指数均涨逾3%

    11月份,A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好。同花顺数据显示,A股三大指数期间均实现上涨,其中,上证指数期间累计上涨8.91%,创今年以来最大月度涨幅,深证成指期间累计上涨6.84%,创业板指期间累计上涨3.54%。

    北向资金方面,11月份,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期间净买入额为600.95亿元,为年内月净买入额次高月份,终结了此前连续2个月净流出的态势。

    对此,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11月份A股走强以及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11月份以来,A股整体估值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二是国家防疫政策的持续优化为推动国内经济进一步修复打下坚实基础,进而推动市场走强;三是在相对宽松的流动性下,2023年国内企业利润有望进一步恢复,因此,在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A股整体偏强。

    中航基金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11月份A股受多方面利好因素影响,整体表现较好。中国经济继续企稳复苏,疫情防控优化措施和房地产市场稳增长措施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和股市情绪。”

    “在多方面利好消息影响下,11月份市场对经济修复的预期增强,投资者信心明显回暖。”排排网财富公募产品运营经理徐圣雄对记者表示。

    三大行业指数均涨逾16%

    11月份,申万行业也普遍实现上涨。在31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有30个行业指数期间实现上涨,其中,房地产、建筑材料、食品饮料等行业指数期间累计涨幅居前三,分别上涨27.80%、20.51%、16.61%。

    对于上述三大行业的表现,陈雳表示,房地产行业方面,未来在政策的持续助力下,行业有望进一步恢复;建筑材料行业方面,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随着支持房地产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建筑材料行业景气度也有望修复;食品饮料行业方面,当前食品饮料行业整体市盈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同时,随着防疫政策的持续优化,食品饮料行业有望迎来复苏。

    徐圣雄表示,上述三大行业指数涨幅居前主要有两方面因素:一是估值修复预期,二是业绩复苏预期。此外,房地产、建筑材料、食品饮料行业整体估值依然处于较低水平,受益于经济回稳向上以及稳增长政策的持续发力,未来业绩复苏的确定性非常高,伴随着业绩修复得以兑现,还有望走出一波业绩驱动行情。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黑崎资本创始合伙人陈兴文认为,12月份以后传统节日密集,食品饮料行业将迎来销售旺季,投资者可考虑阶段战略性布局白酒、啤酒、猪肉等快消“必需品”。

    12月份有望延续“暖冬行情”

    近期,包括平安证券、中泰证券、方正证券等在内的多家券商发布了12月份策略报告。总体来看,多数机构对后市持积极态度,认为当前市场处于底部配置区间,“暖冬行情”有望延续。

    展望12月份,平安证券认为,当前市场环境有明显改善。海外方面,美联储加息预期缓解,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下行缓解流动性预期;国内流动性合理充裕,房地产、防疫政策的优化提升经济修复预期,部分产业经营环境改善,市场流动性和交易情绪均有好转。整体上,权益市场仍然处于底部的配置区间。

    中泰证券表示,市场波动并不影响“暖冬行情”的持续演进。“暖冬行情”的核心是“内外政策红利期”下市场各项预期改善,且在未来1个月左右预计仍将持续强化。

    方正证券最新研报认为,目前A股所处的位置与以往历次底部反转具有较多的相似特征,因此,展望后市仍然坚定看多。结构上来看,在以往历次底部反转初期,市场反转效应显著,可以关注大盘价值的修复行情。

    配置方面,陈雳表示,建议投资者关注三大投资主线:一是银行板块,从历史经验看,年底银行股往往表现较好,在当前低估值情况下,行业有望估值修复;二是消费板块,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相关行业有望迎来全面复苏;三是新老基建方向,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稳增长、扩内需”的有效手段。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