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机构预计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31%!逾30亿元大单资金涌入这些股票!

2022-11-22 18: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任世碧

    近期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的利好政策不断,为板块企稳反弹提供助力。11月2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国资委联合印发《关于巩固回升向好趋势加力振作工业经济的通知》提出,深挖市场潜能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扩大汽车消费,落实好2.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阶段性减半征收购置税、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延续等优惠政策,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

    11月1日至11月22日,新能源汽车板块企稳反弹,其整体累计涨5.49%,超八成概念股实现上涨。其中,198只概念股表现跑赢上证指数(月内累计涨6.76%),宝明科技、ST曙光、赛伍技术等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50%,分别达到77.48%、64.47%、62.92%;另外,罗曼股份、中京电子、众泰汽车、凯龙高科、星帅尔、中材科技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也均逾30%。

    近期,市场大单资金也积极布局部分新能源汽车概念股。11月1日至11月22日,有153只新能源汽车概念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93只概念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买入超千万元,华友钴业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买入额最多,为8.12亿元,赛伍技术、立讯精密、金博股份、江淮汽车、拓普集团、国轩高科、南山铝业等7只概念股期间累计大单资金净买入额也均超2亿元,上述8只概念股期间累计吸金33.28亿元。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表示,看好明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持续增长、渗透率持续提升。目前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市场化竞争,叠加明年上游锂价压力降低,新能源汽车性价比将会持续提升,从而释放更多消费需求,建议深入挖掘优质车企的基本面,逢低布局。

    今年以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持续保持高增长态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近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月份至10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48.5万辆和528.0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产销连创历史新高。与此同时,市场渗透率快速攀升,2021年全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13.4%,比2020年提升8个百分点,今年前10个月再度攀升至24%。与此同时,今年前10个月,新能源汽车出口49.4万辆,同比增长96.7%。

    中信证券表示,未来行业智能电动大趋势将持续加速演进,补贴年底退坡带来的影响有限,电动化、智能化景气向上,预计202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为900万辆,同比增长31%。行业进入稳定成长新阶段,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安全性升级带来的产品体验提升和成本下降是行业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锂电材料环节,龙头企业地位持续巩固,产业格局初步形成,2023年行业新增产能集中开始释放,可能面临竞争加剧。在竞争中能够凭借自身技术、成本优势维持高产能利用率的企业将脱颖而出。

    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盈利改善明显。同花顺数据显示,在592家新能源汽车板块上市公司中,286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五成。其中,包括天齐锂业、比亚迪、长安汽车、宁德时代等在内的72家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翻番。

    对于新能源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方面,止于至善投资总经理何理对记者表示,从量的角度来看,国内新能源汽车经过2020年-2022年的高速发展期,单月渗透率达到30%,未来将逐步告别高速增长期,增速开始逐步下降,900万辆的销量预期我们要保持谨慎乐观。海外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还在10%-20%的较低区间,能率先占领国际市场车企将走出自己的阿尔法,与之匹配的产业链相关公司也将受益。从价的角度来看,今年以来整个产业链的大部分利润是被上游赚走了,未来利润分配有望回归到正常水平,下游厂商将会边际受益。从投资的角度来看,目前板块估值处于合理区域,具有一定吸引力,其中,上游锂资源在10倍左右,电池材料在15倍左右,电池在20倍左右,汽车整车在10倍左右。操作上,建议关注储能需求带来二次成长龙头电池企业;在电动化和智能化领先的整车企业。

    表:月内大单资金净买入超1亿元的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制表:任世碧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