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上半年机构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同比增30.48% 医药生物领域最“受宠”

2022-07-01 18: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记者通过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今年上半年A股共有1832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基金公司、证券公司、海外机构、阳光私募、保险公司、QFII),较去年同期调研的1404家公司,同比增长30.48%。医药生物领域成为机构调研最爱,科技类公司被调研家数显著上升。个股方面,汇川技术被机构“团宠”。

    机构调研公司数量同增30.48%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A股共有1832家上市公司被机构调研,较去年同期的1404家,增长30.48%。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机构调研公司数量呈现同比增长,反映了随着资本市场建设愈发完善,价值投资观念开始深入人心,对于公司估值的判断是建立在实际调研之后,有助于更为清晰地理解上市公司业务和基本情况。

    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机构投资者持续调研上市公司力度增加,一方面,表明对经济复苏以及政策扶持带来的行业预期较好。另一方面,体现市场仍存在结构性投资机会。机构调研的整体步伐,代表着相当一部分市场主流资金关注的方向以及个股存在的价值投资机会。

    “今年以来,市场经历了深度回调,对于机构投资者来说,是对选股能力和交易操作的双重考验。而调研上市公司数量的增长说明对于成熟的机构投资者更加趋向于挖掘企业的内在价值,通过机构的专业调研,来判断上市公司的业绩和基本面,以寻找机会预期。”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分析称。

    事实上,在调研上市公司力度不减的同时,机构投资者力量也持续壮大。证监会公开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境内专业机构投资者和外资持有流通股市值占比达到了22.8%,较2016年提升了6.9个百分点。此外,2021年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首次下降到70%以下。

    在郑磊看来,随着机构投资者持股市值占比逐步提升,其追求业绩确定性将促使整体仓位更为稳定,利于平滑市场波动,进而发挥“稳定器”作用。

    医药生物领域成机构“最爱”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医药生物行业成为机构“重点关照”对象,调研公司家数达217家,位居申万一级行业第一名。

    在陈雳看来,医药生物领域受到机构集体青睐。一方面,该行业前期整体市场回调较大,但部分细分领域公司依旧维持较好的业绩,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另一方面,国内对于医药创新发展不断给予政策支持,部分在新药研发不断取得突破的医药企业具备较大的成长空间。

    可以看到,医药生物行业上市公司创新类产品持续增加。6月23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显示,三生国健重组抗IL-4Rα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重组抗IL-17A人源化单克隆抗体注射液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以及恒瑞医药SHR-A2102注射液的临床试验申请获得NMPA受理。

    郑磊认为,随着国家医药集采呈现常态化趋势,医药入围品种范围将逐步扩大,将促使医药生物类企业进行不断创新,进而受到资本和机构投资者追捧。

    贺金龙表示,医药行业发展前景的确定性和市场需求的底层逻辑仍旧没有改变。在研发技术突破和供需的双重因素推动下,看好化学制药、中药等创新型企业中长期发展价值。

    科技类调研公司数量显著上升

    记者通过对比去年上半年被机构调研的公司,以计算机、电子为代表的科技类企业,机构调研数量显著增多,共计348家公司,较去年同期(270家)增长28.89%。

    “加强对科技创新企业、科研项目的支持,是推动经济高发展的关键。”陈雳分析称,科技类企业始终在政策上得到了有力支持,电子、计算机等科技类公司也受到越来越多的机构调研。从终端需求来看,电子行业中的汽车芯片、计算机行业中的“智能驾驶”受到市场关注更多,主要来自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一步提升的预期。

    此外,研发费用持续投入为科技类公司未来增量业务进一步打开了空间。上述被调研的348家公司中,有286家公司今年一季度研发费用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2.18%。其中,创耀科技、银信科技、惠伦晶体、格林达、和林微纳等23公司研发费用同比增长100%以上。

    贺金龙表示,计算机、电子等上市公司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持续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加快科技成果应用,机构通过调研,挖掘出未来成长性较高的企业可能性非常高。

    汇川技术被机构“团宠”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汇川技术共计接待1769家机构集中调研,位列第一名。此外,迈瑞医疗、中科创达、容百科技、高测股份、埃斯顿、炬光科技等6家公司期间累计接待参与调研的机构家数均超1000家。

    据记者观察,汇川技术被机构“团宠”的背后,是近两年来其商业版图持续扩张,工控龙头地位得以进一步强化。比如,2021年6月29日,公司发布公告称,以发行价格58元/股,发行股数3673.22万股,募集资金总额约21.3亿元用于收购汇川控制49%股权、产能扩建及智能化工厂建设项目、工业软件技术平台研发项目、数字化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关注的是,彼时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及高瓴资本旗下礼仁卓越长青二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为认购规模最高的两家机构,合计获配1379.32万股,获配金额合计近8亿元。

    在今年上半年调研期间,有机构问道:2022年公司自动化产品的市场份额会继续提升吗?对此,汇川技术表示,工业自动化领域,公司变频器、伺服、PLC产品的市场份额提升较快。其中,2021年,伺服市场份额突破16%,在所有同行中,市场份额为第一名;变频器市场份额为第三名,位列ABB、西门子之后。总体来看,2022年,公司仍有市场份额提升的动力。

    从机构调研的整体关切来看,今年上半年1832家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疫情对公司短期以及长期的影响、业绩持续性等是机构提出的最高频问题,几乎也是上市公司回复机构投资者的必答题。

(编辑 张明富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