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纸浆期货大涨5.64%!机构:短期将延续高位震荡态势

2022-06-28 21: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姚尧

    受现货价格强劲支撑,纸浆期货价格今日大幅上涨。同花顺数据显示,6月28日,上期所9月份交货的纸浆期货主力合约(纸浆2209合约)上涨5.64%,创6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收盘价为6930元/吨,在上期所各期货品种中涨幅位居前列。且本周以来,该期货主力合约已上涨7.71%。

    图片来源:同花顺

    对此,银河期货纸浆研究员潘盛杰对《证券日报》记者说:“上周,纸浆2209合约出现过一波快速跳水,6月20日至6月24日跌幅达到7.26%,但纸浆现货的表现却十分坚挺,支撑期货价格企稳回升。以银星纸浆现货为例,盘面基差一度走强至650元/吨左右,加拿大针叶浆因货源稀少,报价甚至更高。随着5月份各项终端数据环比企稳,不少纸厂为迎接‘金九银十’将执行下半年的采购计划补库存。”

    本周以来,在A股造纸板块的23只成份股中,有17只纸浆概念股,随着纸浆2209合约的上涨,其股价也处于上涨之中。截至6月28日收盘,仙鹤股份、冠豪高新和荣晟环保等3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3%。

    广州万隆证券咨询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吴啟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去年年底以来纸浆价格的上涨,主要是源于供给端的持续收紧。俄罗斯是世界最大的针叶木材出口国,受到地缘政治因素影响,欧洲纸浆生产商进口俄罗斯木材受到抑制。总部位于巴西的全球最大纸浆生产商苏萨诺纸业和纸浆公司日前也发出警告称,全球纸浆库存一直在大幅下降,供应面临短缺。”

    吴啟宏说:“目前,欧美成品纸需求旺盛,但海外纸厂受到能源、罢工、检修等多因素影响产量受限,利好我国成品纸出口,且近期大宗商品价格开始下行,从盈利端看,能源成本等不利因素逐步缓解将有利于纸厂盈利修复。”

    从业绩角度看,在17只纸浆概念股中,2022年第一季度共有10家公司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近六成。值得关注的是,包括荣晟环保、青山纸业和民丰特纸等在内的3家公司还实现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长。

    对于造纸板块的投资机会,吴啟宏说:“短期浆价料延续高位震荡态势,成品纸提价有望继续得到兑现,考虑到造纸龙头目前估值处于底部区域,配置价值依然突显,纸浆自给率高的纸企将更为受益。”

    广州国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周权庆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纸浆价格上涨直接利好造纸板块中纸浆产能较大的公司。除此之外,还可以关注造纸板块中相对景气、竞争格局较好的细分领域,如特种纸。二季度国内特种纸行业多个细分品种的提价已得到有效落实,行业头部公司经营业绩有望环比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30日内,太阳纸业、博汇纸业、仙鹤股份、岳阳林纸等4只纸浆概念股获得了机构给予的“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

    表:17家纸浆概念企业中,2022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公司一览

    制表:姚尧

(编辑 孙倩 策划 张颖)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