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涨逾1%!煤炭建筑“比翼齐飞”,A股已见底?当前时点如何把握?

2022-03-18 18: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经过连续两日的反弹后,周五,三大股指震荡下探后,全线翻红,但是量能有所萎缩,成交金额处于万亿元关口以下。随着政策的提振以及市场情绪的回升,A股是否已经见底?当前时点如何把握市场投资机会?

6.jpg

    周五(3月18日),A股三大指数继续震荡攀升。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1.12%报3251.07点,深成指涨0.31%报12328.65点,创业板指涨0.11%报2713.79点;沪深两市合计成交额9905亿元,北向资金净买入84.57亿元。回顾本周三大指数,上证指数累计周跌幅达1.77%,深证成指累计周跌幅达0.95%,创业板指累计涨幅达1.81%。

    个股方面,周五,A股市场个股普涨,共有3478只个股实现上涨。值得关注的是,周五,有130只个股报收于涨停板,仅有3只个股跌停。

    周五(3月18日)涨跌停个股情况:

5.jpg

    制表:张颖

    对于A股企稳反弹后的走势,机构普遍表示,后期行情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总体乐观,短期市场将面临比较好的做多时机。

    国盛证券认为,市场后市未必会有“市场底”,3000点上方胜率较高,不用太过犹豫,后期行情或不会一蹴而就,但以进二退一方式波动还有较大概率。策略方面关注三个方向:一是一季报高增长持续的半导体、光伏方向;二是稳增长下的新基建方向;三是新冠抗原销售的连锁药店方向。

    国元证券指出,风险逐渐释缓,重拾信心,关注短期机会,耐心等待政策持续布局。展望后市,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近期风险逐渐释缓,官方发声维稳信心,积极因素有望主导市场短期修复上行,以上所述利好短期仍然有效,政策发力并未失速,重拾信心需待持续布局。

    与此同时,基金、私募等机构也表示对后市乐观的看法。富荣基金研究部总经理郎骋成认为,国务院金融委专题会议和五部委表态提振信心叠加隔夜市场反弹的内外两颗定心丸,有望激发出A股积蓄已久的力量,短期乐观情绪有望强化,但后续还需要关注相关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对于加息问题美联储事先做了充分的预期管理,市场已经有所消化,在开年以来连续调整、最恐慌的时点过去后,市场将迎来一波修复窗口。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本周市场形成单针探底走势,金融维稳会成为分水岭,成交量也有一定程度放大,外资显著回流。后市偏向乐观,预计市场底将会逐步构建完成,主要原因一是当前A股估值较低,类似于最近三次的单底形态。二是,对宽信用政策落地有信心,特别是在金融委会议后更加如此。短期市场将面临比较好的做多窗口时机。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认为,今日市场延续了反弹趋势,经过三天反弹积累了一部分的获利筹码,继续上攻的动能有所减弱,因此成交量也有萎缩,金融地产发力对指数起到了推动作用,而赛道股暂时休整,这种交替上涨的节奏有利于市场反弹更全面的展开,短线震荡中可以积极低吸并果断高抛,中线没有改变下降趋势仍要保持谨慎。

4.jpg

    具体热点方面,周五,建筑节能板块领涨,霍普股份、建研设计等17只个股集体涨停;NMN概念、低辐射玻璃、煤炭开采加工、装配式建筑、煤炭概念、租售同权等板块表现活跃;电子身份证板块领跌,鸿蒙概念、微信小程序、数字货币等板块跌幅居前。

    热点一:煤炭石油崛起飙升近5%

3.jpg

    3月18日早盘,煤炭股开盘持续走高,领涨两市。截至收盘煤炭石油板块涨幅达4.83%。其中,郑州煤电开盘10分钟拉升至涨停,截至收盘仍有12万手买单封死涨停板,辽宁能源也报收于涨停。另外,恒源煤电、平煤股份、潞安环能等个股涨幅均超7%。

    消息面上,国家发改委今日发布消息,部署开展煤炭中长期合同签订履约专项核查。通知要求,煤炭企业签订的中长期合同数量应达到自有资源量的80%以上,发电供热企业年度用煤应实现中长期供需合同全覆盖。每笔煤炭中长期合同必须在合理区间内明确价格水平或执行价格机制。

    国盛证券分析认为,我国仍将立足以煤为主的基本国情,传统能源不会过快退出,在新增产能及存量挖潜空间有限的背景下,煤价中枢抬升,有助于煤炭企业业绩的稳定释放和估值修复。此外,我国动力煤、焦煤、焦炭价格均为全球价格洼地,价格倒挂下将显著影响我国进口数量,甚至部分品种加工产成品后存在出口套利空间,均将对我国煤价形成强支撑。

    热点二:建筑概念股站上风口 21股批量涨停

2.jpg

    受利好消息影响,建筑概念股站上风口。截至周五收盘,绿色建筑(8.04%)、设计咨询(5.73%)、装配建筑(4.75%)等细分板块涨幅居前,异军突起,掀起涨停潮。其中,绿色建筑板块中有21只个股批量涨停,霍普股份、开尔新材、建研设计、华蓝集团、晶雪节能、先锋新材等6只个股20%涨停。

    值得关注的是,浙江建投6天5板,近25个交易日涨幅高达386.21%。晶雪节能再次报收于20CM涨停,近3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58.21%。

1.jpg

    消息上,日前,住建部发布《“十四五”住房和城乡建设科技发展规划的通知》,要求到2025年,全国完成既有建筑节能面积3.5亿平方米以上,建设0.5亿平方米以上的超低能耗、近零能耗建筑,装配式建筑占当年城镇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30%,全国新增建筑的光伏装机容量要达到50GW以上。

    对此,东吴证券建议从三个方向关注建筑板块的投资机会。1)稳增长继续加码,看好基建链景气回升下的估值修复机会。基建投资需求景气度回升具备持续性,建议关注估值仍处历史低位、业绩稳健的基建龙头企业估值持续修复机会,建议关注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苏交科等。2)需求结构有亮点,新业务增量开拓下的投资机会:在双碳战略、绿色节能建筑等政策推进下,装配式建筑、节能降碳以及新能源相关的基建细分领域景气度较高,有相关转型布局的企业有望受益。3)国企改革方向:2022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预计国企改革在稳步推进的同时,此前在企业治理结构、强化激励、混改以及提高效率激发活力等方面的改革红利有望进入释放期,建议关注有降本增效下业绩改善、新业务转型布局以及资产重组等方向,建议关注四川路桥、中国电建、山东路桥、中国中冶等。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