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恒生科技大涨逾20%,三大股指涨超3%,139股涨停,旅游股狂欢,券商股火了,反弹后咋办?

2022-03-16 18:1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颖

    周三,A股三大指数大幅反弹,集体上涨。重挫之后市场在重要会议的信心提振下迎来报复性反弹,能否持续呢?当前时点如何把握市场机会?已成为各方讨论的焦点。

6.jpg

    周三(3月16日),A股三大指数午后大幅反弹,集体涨超3%,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3.48%,报3170.71点,深证成指涨4.02%报12000.96点,创业板指涨5.2%报2635.08点;两市合计成交额11920亿元,连续第2个交易日突破1万亿元;北向资金净卖出0.82亿元。

    消息面上,据新华社报道,3月16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会议指出,在当前的复杂形势下,最关键的是坚持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切实保护产权,全力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两会”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个股方面,周三,超4000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有139只个股涨停,仅有9只个股跌停。

    周三(3月16日)涨跌停个股情况:

5.jpg

    制表:张颖

    值得关注的是,3月16日,香港股市全面爆发,截至收盘,恒生指数涨幅达9.08%、恒生国企涨幅达12.5%;恒生科技涨幅达22.2%。

4.jpg

    对于A股今日出现的大幅反弹,机构普遍表示,A股中期向好的逻辑并未改变,短期重要会议提振下,市场迎来大幅反弹,阶段企稳预期回升。但多方影响下,市场仍有反复,不追涨下短期回撤中可考虑分批低吸。

    银河证券表示,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生产总值突破100万亿元,人均GDP超过1万亿美元,居民财富快速积累,可投资资产规模快速提升,资产配置从实物资产加快向金融资产转变,权益资产配置需求提升。监管引导机构投资者入市,投资者结构优化,专业机构投资者规模及占比提升,机构化趋势显现,深化机构投资者服务是券商打造核心竞争力的着力点。资本市场生态变革环境下,财富管理、机构业务领域优势券商将具备核心竞争力,财富管理、机构业务是券商中长期优质赛道。

    与此同时,基金、私募等机构也表示对后市乐观的看法。沃隆创鑫投资基金经理黄界峰认为,今日市场情绪显著修复。大金融及各景气赛道核心标的双双发力,直接刺激是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资本市场问题,向市场释放了良好预期。指数短期风险基本解除,经历此前连续无序恐慌下跌,诸多绩优标的凸显极大吸引力,随着高层呵护政策陆续落地,长线资金逐步回流,市场有望在绩优景气赛道带领下开始新一轮反弹行情。临近一季报披露窗口期,投资者可逢低积极布局,如新能源各赛道。

    方信财富投资基金经理郝心明认为,在外围市场普遍企稳反弹的同时,A股经历非理性下跌市场情绪近乎崩溃,悲观情绪宣泄到极点迎来报复性反弹,后市的反弹可以期待,但是对反弹高度保持合理预期,反弹后中线趋势依然不容乐观。

    私募排排网研究主管刘有华:今天的上涨是反弹还是反转,以及上方的空间而言,还需要更多的数据支撑,但是今天的大涨至少在投资者信心方面给了很大的鼓舞,所谓的物极必反,就是今天的走势,前期非理性的各种极限下跌,是不正常的走势,市场也会及时得到一定的修复。对于后市,可以多一份乐观,修复型行情会存在一定的持续性。

    热点方面,景点及旅游板块领涨,掀起涨停潮;酒店及餐饮、在线旅游、机场航运、电子身份证、智慧政务、证券等板块表现活跃;重组蛋白板块领跌,新冠检测、新冠治疗、医疗器械等板块小幅下跌。

    热点一:旅游酒店崛起飙升逾8% 23股批量涨停

3.jpg

    周三,旅游酒店涨幅居首,达8.27%,其中,桂林旅游、众信旅游、曲江文旅、凯撒旅业、南纺股份、西安旅游、岭南控股、华天酒店等23只旅游股集体涨停。

    据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文化和旅游部等有关部门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将餐饮、零售、交通客运等一并作为重点帮扶行业,推出一系列针对性纾困扶持政策措施,发挥政策集成效应和协同作用。

    财通证券认为,疫情后国家各部门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旨在促进消费,为旅游业中短期内的复苏和长期的品质化+智慧化+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政策基石和方向指引。

    热点二:券商板块异动 中银证券4天3板

2.jpg

    周三,券商板块异动,集体走高。截至收盘,板块涨幅达5.88%,其中,东方财富涨幅达10.42%,另外,华林证券、中银证券、广发证券、国盛金控等纷纷涨停。其中,中银证券表现抢眼,4天3板。

1.jpg

    对此,东北证券认为,2021年证券板块业绩增长稳健,各大券商业绩增速亮眼。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深化改革已经到达前所未有的高点,证券行业持续推进财富管理转型的背景下,券商财富管理能力不断提升,已经取得明显成效。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证券公司2021年度经营数据,2021年全行业140家证券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24.10亿元,实现净利润1911.19亿元。2021年末,证券行业资产管理业务规模为10.88万亿元,同比增加3.53%,尤其以主动管理为代表的集合资管规模大幅增长112.52%达到3.28万亿元。全年实现资管业务净收入317.86亿元,同比增长6.1%。在资本市场不断深化改革的背景下,龙头券商在资本实力、业务布局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