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全球静候美联储加息!中概股集体狂飙 欧美股市沸腾

2022-03-17 06: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联储今夜将公布3月份利率决议,全球市场沸腾。

    3月16日,欧洲主要股指盘中集体走高,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意大利MIB指数一度均涨逾3%。美股三大指数盘初均涨逾1%。美股中概股强势反弹,京东、哔哩哔哩盘初均涨逾20%。

    据机构预测,美联储将在当地时间16日的议息会议上宣布加息25个基点。若加息靴子落地,金融市场会怎么走?

    权益资产集体走高

    3月16日,欧美市场延续亚太市场涨势。

    据数据,美股三大指数开盘集体走高。截至北京时间21:35,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指数分别涨1.17%、1.61%、1.26%。

    欧洲主要股指当日盘中集体走高,德国DAX指数、法国CAC40指数、意大利MIB指数一度均涨逾3%。

    热门中概股集体反弹。截至北京时间21:38,房多多涨逾70%,贝壳涨逾50%,滴滴出行涨逾40%。在统计的美股人气榜中,阿里巴巴涨逾14%,哔哩哔哩涨近23%,京东涨逾20%,拼多多涨逾34%。

    海外中国指数期货集体大涨。截至北京时间21:38,富时中国A50指数期货主力合约涨2.37%,MSCI中国A50互联互通指数期货主力合约涨2.31%。

    随着避险情绪趋弱,金银价格走低。截至北京时间21:39,COMEX黄金期货主力合约跌0.50%,报1920美元/盎司;COMEX白银期货主力合约跌0.55%,报25.20美元/盎司。

    美联储或加息25个基点

    美东时间3月16日周三下午14:00(北京时间周四凌晨02:00),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将公布利率决议。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召开货币政策新闻发布会。

    当前,美联储在本次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成为市场共识。

    高盛预计美联储今年将加息7次,每次25个基点。2023年再进行4次季度加息,到2023年底总共加息11次,使得最终利率达到2.75%-3%。

    本月初,鲍威尔直言:“我倾向于支持在3月加息25个基点。”

    中金公司预计,由于最近公布的2月非农就业和CPI通胀数据均表现强劲,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或美联储理事沃勒可能会提议加息50个基点,从而对加息25个基点的决议投下反对票。如果有1-2票反对,即便不会改变本次加息决策,也会被市场解读为鹰派信号。

    除了加息,何时缩表也成为市场焦点。

    美国银行认为,缩表的细节将在本次会议上敲定,并允许美联储最早在5月开始缩表。

    近三次加息周期各类资产如何表现

    21世纪以来,美联储共经历了3轮加息周期,分别为:1999-2000年、2004-2006年、2015-2018年。

    券商研报显示,加息周期中大类资产价格表现具有一定规律性:对于权益资产,美债收益率抬升拔高了全球无风险收益率水平,使权益市场估值承压。具体表现在:首次加息前一个月,全球主要股指表现各不相同,加息预期没有产生显著影响;首次加息后一个月内,多数国家股市受到明显冲击;长期来看,整个加息周期内,主要市场股指仍实现正增长,加息并未改变资产长期向上趋势。

    债券市场,国债收益率往往与本国货币政策取向息息相关。

    对于大宗商品,加息前资产价格已在反映加息预期,开启加息或是“利空出尽”。首次加息后,短期原油和铜价格或出现一定程度的震荡,但拉长时间来看,整体上行趋势较为明确。

    即将开启的加息周期如何影响市场

    对于美联储即将开启的新一轮加息周期,大类资产又将如何演绎?

    股票方面,海通证券认为,去年12月以来,权益资产走势已基本反映了美联储加息预期,叠加近期俄乌冲突影响,全球多数股票市场估值具备吸引力,低估值高股息的防御板块值得关注。

    债券方面,华安证券表示,本轮美债收益率上行周期已行至后半程,一季度末有望触及高点2.2%左右,后续将逐步震荡走弱。国内后续货币政策仍有进一步宽松空间,利率超跌后可适度参与波段交易机会。中金公司则认为,长端美债利率可能在震荡中保持上行趋势。

    大宗商品方面,东海期货表示,若美联储快速加息,商品价格可能涨势放缓或步入下跌通道;若加息速度和力度放缓,商品价格依旧高位运行。此外,还需继续观望伊核协议执行情况和俄乌冲突后续情况。

    具体到中国资产,中金公司表示,在今年全球股市大幅调整后,中国股市估值回落幅度更大。在当前宏观背景下,低估值资产在顺风时弹性更大,逆风时韧性更高。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