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6.3444!人民币兑美元创逾三年新高 外资抢筹买了啥?

2021-12-08 19:4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徐一鸣

    在全球流动性持续宽松背景,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走高。截至12月8日记者发稿,在岸人民币盘中最高升至6.3451,离岸人民币盘中最高升至6.3444,均创下2018年5月下旬以来新高。

    今年以来,衡量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呈现持续上涨态势。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截至12月3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达102.66,较今年1月8日的指数95.80,涨幅达6.68%。

    值得关注的是,12月6日央行宣布,本月15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预计释放长期资金约1.2万亿元。而流动性资金的释放,并没有影响到人民币汇率的强势表现。

    究其原因,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上升态势,主要得益于四大因素:一是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经济增速全球领先,市场规模广阔,货币政策维持正收益区间,与国外低利率负利率环境相比,我国资产回报率较高。二是中国产业链供应链顺畅运转,出口订单增加,在很大程度上弥补了全球产出缺口,贸易顺差和外汇收入保持在高位。三是金融市场开放程度加大,跨境资本流入增加,外汇市场供求形势改善。四是国内物价指数走势平稳,与国际通胀快速抬升形成鲜明对比,人民币保持较高购买力。

    王有鑫认为,年内在美元波动反弹背景下,人民币逐渐走出独立行情,在全球外汇市场中表现较好,充分体现了人民币资产的避险和投资属性。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库中的地位稳步提升,境外机构不断增持人民币资产,国际市场指数纷纷将人民币资产纳入其中,在市场主体强劲需求推动下,人民币国际化逐渐向纵深发展。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近期人民币相对于美元出现了明显的升值,这说明中国经济稳步复苏以及疫情防控卓有成效,而人民币升值无疑是有利于人民币资产的价值重估,这对于A股市场走出跨年行情形成了有力支撑。

    可以看出,资金都是逐利的,A股优质资产的吸引力正逐渐提升。以北上资金为例,连续14个月呈现净买入态势,合计净买入金额达4853.67亿元。

    从十大成交活跃股来看,宁德时代期间累计受到北上资金净买入177.36亿元,伊利股份、中国中免、歌尔股份、天赐材料、赣锋锂业、阳光电源、华友钴业、汇川技术、万华化学、立讯精密、比亚迪等个股期间累计受到逾10亿元北上资金追捧。

    王有鑫分析,通常来说,汇率和股市呈同方向变动。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降低了投资人民币资产的汇率风险,有利于吸引跨境资本流入国内股市。预计未来外资将会更加偏好电子、电气设备、医药生物等行业。

    与此同时,哪些行业板块会受益于此次人民币升值?业界认为,一是造纸业。本币升值将会缓解企业原材料采购成本,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二是金融业。对人民币计价资产比较高的,尤其是对以银行为代表的金融主体形成利好。三是外贸业。对于原材料出口依赖较低,而进口依赖性较强的行业,将会从人民币升值中受益。

(编辑 白宝玉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