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地产金融板块集体爆发 北向资金净买入超80亿元

2021-11-20 06: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周五,A股市场早盘波澜不惊,元宇宙等概念题材表现相对强势;午后盘面风起云涌,北向资金买入规模急速扩张,同时地产、金融等权重板块集体拉升,带动三大股指收盘涨超1%。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指数报3560.37点,涨1.13%;深证成指报14752.49点,涨1.19%;创业板指报3418.96点,涨1.0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1131.51亿元,连续21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券商板块昨日迎来久违的大涨。申万证券行业指数收盘上涨2.05%,湘财股份收获涨停,长城证券、广发证券涨超6%。券商板块自9月中旬以来持续震荡走弱,申万证券行业指数过去两个月从高点回撤接近15%。

    券商板块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佳,带动板块估值回落至历史低位。据粤开证券测算,当前券商板块PB(市净率)大致位于近10年的30%分位处。

    粤开证券策略组表示,北交所设立使得券商在挂牌、保荐、做市、交易和并购重组业务多维度受益。新三板成交额显著放大,定增融资预案数量明显增加。在北交所开市、市场活跃度保持高位、板块盈利持续提升等多重因素催化下,券商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地产与银行两大传统低估值板块昨日午后集体拉升。申万房地产指数收盘上涨3.21%,涨幅居一级行业首位,万通发展收获涨停,招商蛇口、保利发展涨超6%;申万银行指数收盘上涨1.17%,常熟银行、瑞丰银行涨超2%。

    每逢年末,市场对于低估值板块的关注度往往有所提升。根据国信证券统计,过去10年间,有7年低估值板块(地产、银行、建筑建材等)在最后两个月内能够获得显著的超额收益。

    在国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燕翔看来,低估值板块常在年底“逆势”的逻辑有两个:一是基本面发生拐点。岁末年初,市场往往开始形成经济上行的预期。二是交易行为导致的行情特征。资金倾向在年末买入银行等“类固收资产”,从而锁定全年收益。

    中信证券认为,今年四季度经济边际上有望好于三季度,这是A股年末行情的基石。从行为因素来看,投资者对明年A股盈利趋势的分歧在加大,低位价值的确定性更高,调仓效应也将驱动市场风格继续向低位价值切换。从行业选择来看,投资者可侧重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和前期估值已充分修正的板块。

    资金面上,外资近期“大进大出”的态势仍在延续。昨日,北向资金午后净买入规模显著扩张,截至收盘大幅净买入82.93亿元,一举扭转了周三、周四的净流出势头。其中,沪股通渠道净买入39.26亿元,深股通渠道净买入43.67亿元。

    消费与成长板块是昨日外资买入重点。港交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宁德时代、贵州茅台昨日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14.22亿元和9.38亿元。歌尔股份、顺丰控股、五粮液净买入额均超3亿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