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稀土永磁板块全天持续拉升,7只相关个股涨停 专家称稀土业有望迎来一波长周期红利

2021-11-17 19:48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楚丽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稀土作为国家的战略资源,其行业动向一直备受投资者的关注。四季度以来,稀土下游生产进入季节性旺季,稀土价格也一路上涨。据生意社监测显示,国内稀土市场价格指数维持高位,近期国内镨钕系稀土市场走势较为稳定,重稀土市场镝系价格小幅回落。

    “四季度是稀土下游需求的传统旺季,供需基本面有望支撑稀土价格。供给端偏紧,国内除北方稀土外,多数稀土集团第二批稀土配额环比下降;国外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供给难有增量,原矿迟迟不能进口,导致生产原料匮乏,产能严重不足。占全球轻稀土10%产量的澳洲Lynas供应量收紧,缅甸矿进口预计短期内仍难以恢复,即使中缅通关,采矿亦会受到人力、原料限制。”华宝证券在其最新研究报告中指出。

    今年稀土出口量也出现较大增长。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10月份全国累计出口稀土39967.7吨,累计出口金额为34.4亿元人民币,出口量同比增长39.4%,出口金额同比增长78.5%。

    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发布关于印发《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知,方案坚持系统观念,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出加大石油、天然气、铜、铬、钨、稀土、晶质石墨等战略性矿产资源勘查,做好重要矿产资源战略接续。

    对此,方信财富基金经理郝心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稀土下游用途广泛,战略意义明显,且我国作为世界稀土储量最多的国家,政策上有所侧重。稀土资源主要分为重稀土和轻稀土,资源分布上轻稀土库存较多,而重稀土较为短缺。稀土广泛用于新能源,先进制造业,新兴产业等高科技领域和尖端军工领域,被称为“工业维生素”。

    受到多重利好消息刺激,11月17日,稀土永磁板块全天持续拉升,截至收盘,板块整体涨4.5%,位列同花顺板块涨幅榜前列,值得关注的是,宁波韵升、科恒股份、北矿科技、德宏股份、横店东磁、华宏科技、宇晶股份等7只个股涨停。与此同时,多只稀土ETF也位列ETF涨幅榜前列。

    “最近稀土行业下游需求端旺盛,订单火爆,交投活跃,且国内供给受制于海外产能下降以及而下降。这种偏紧的供需局面造成稀土价格处于历史高位,且在短时间内行业景气度有望继续上行。”郝心明对记者表示。

    随着稀土价格的上涨,今年前三季度稀土永磁板块的上市公司普遍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同花顺显示,有42家稀土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超八成,其中,有21家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100%。

    值得关注的是,以QFII为代表的外资也已经布局部分稀土股。截至今年三季度末,稀土永磁板块内有9家公司获得QFII的青睐,合计持股量为9175.90万股,其中,领益智造、金力永磁、中炬高新获QFII的持股量居前,分别为4635.32万股、1461.91万股、917.36万股,此外,宁波韵升、安泰科技、彤程新材、英洛华、科恒股份、广晟有色等6只个股也获得QFII持仓。

    投资机会方面,私募排排网基金经理助理刘寸心对记者表示,近期稀土价格出现快速的增长,主要是因为稀土市场存在明显的供需缺口,导致大厂挺价意愿非常强烈,稀土的供需矛盾短期难以改变,看好稀土板块的持续高景气,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需求端,稀土下游需求进入到了传统的旺季,稀土下游厂商补库存的意愿强烈,叠加新能源产业和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持续高景气,未来稀土需求持续增长的态势非常明确;供给端来看,虽然稀土生产有明显增长,但依旧偏紧,配给刚性,进口难有增量,因为疫情防控的原因,原矿进口受阻,导致产能受限。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表示,稀土行业已经发生根本性变化,国家稀土配额政策通过分配结果确立了几家龙头企业的主力地位,行业未来成长性非常确定。10月份以来稀土价格稳步上涨,氧化镨钕价格目前已突破75万元/吨,下游积极补库,市场普遍预计稀土价格有望创历史新高。因此,如果从全球范围未来三年的需求判断,我国稀土行业有望迎来一波长周期红利,值得投资者认真关注。

    表:11月17日稀土永磁板块涨幅超5%的个股一览

    制表:楚丽君

(编辑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