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人工智能”成乌镇峰会热词 专家:板块目前整体估值适中 可以长期关注

2021-09-27 19: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赵子强 楚丽君

    本报记者 赵子强 见习记者 楚丽君

    9月26日,2021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当日,14项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在大会上发布,其中包括“人工智能驱动的重大疾病动态画像新技术和远程高效防治系统”和“安全可靠可控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平台”。

    9月27日上午,“人工智能:打造智能经济新优势”分论坛在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召开,中国移动副总经理高同庆在论坛上表示,以5G、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一系列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正在加速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推动着产业数字化的进程。我国紧紧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目前在整个数字经济,不管从创新还是从应用,都是第一阵营。

    近几年,人工智能行业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根据《2021年人工智能行业发展蓝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4826亿元,近3年有望突破万亿元规模,关联实体经济有20多万亿元市场。此外,人工智能显现出四大发展新方向:一、AI芯片凭借其性能优势,跨界加码数据中心业务;二、人工智能技术层头部企业开始向上、下游扩展业务;三、“AI+医疗”多个赛道发展有望加速;四、制造数字化进程加快,“AI+制造”潜力将得到释放。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叶远声表示,人工智能正广泛应用于各种商业化场景和社会用途,尤其受到疫情的影响,很多企业都在加大人工智能的投资。通过近两年人工智能企业上市步伐加快可以发现,资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度在大幅提升,叠加政策的扶持以及我国在算法、算力和数据三方面的不断进步,均对行业的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未来人工智能有望加速走进千行百业,具备较大的市场空间。

    持有相似观点的精至资产基金经理鹿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提到,资本市场对人工智能行业关注度在持续提升,人工智能领域有多家企业陆续上市,近几年AI企业集中上市也说明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商业化已经初步成熟。

    人工智能产业的快速发展也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尽管近几日人工智能板块震荡走弱,但是今年以来,截至9月27日,同花顺人工智能指数期间累计涨4.42%,跑赢同期大盘(涨3.16%),板块内有64只个股期间跑赢大盘,占比36.57%。其中,国民技术、润和软件、鼎龙文化、全志科技、富瀚微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110%,表现强势。

    业绩对于股价的上涨也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今年上半年,有120只人工智能概念股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近七成。其中,北京君正、新华网、华宇软件、京东方A、佳都科技、慈星股份等6只个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6倍,业绩表现优异。

    “随着国内近几年基于较为宽松的大数据采集应用政策及充分的产业政策支持,一部分人工智能企业取得了相当不错的发展,在部分细分领域甚至达到国际一线水平。”安爵资产董事长刘岩对记者表示,对于人工智能行业的投资机会,建议投资者可以长期保持关注,尤其是在一些细分领域有机会跑出黑马的企业,值得深入研判,特别是人工智能行业目前整体估值适中,随着下半年国家一系列相关产业政策出台,人工智能行业有望迎来投资机会。

    国海证券建议投资者关注人工智能六大落地方向:第一,机器人方向,石头科技(扫地机器人)、九号公司(平衡车、服务机器人);第二,智能汽车方向,锐明技术(商用车车载视频监控)、四维图新(自动驾驶);第三,语义识别方向,科大讯飞(智能语音);第四,图像识别方向,虹软科技(计算机视觉);第五,文本识别方向,拓尔思(互联网空间治理);第六,智慧安防方向,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同为股份等。

    最近30日内,有机构对于人工智能概念股表示看好,具体来看,有65只个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中兴通讯、兆易创新、科沃斯等3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居前,分别为23次、20次、19次,卫宁健康、石头科技、京东方A、圣邦股份、紫光股份、长安汽车等6只个股获得看好评级次数也均在15次及以上。

    表:今年以来涨幅超40%的人工智能概念股一览

1.jpg

    制表:楚丽君

(编辑 崔漫 乔川川 策划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