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8连增!两融余额逼近2万亿元,月内杠杆资金增加逾550亿元,融资客斥资逾257亿元布局三行业!

2021-09-16 17:53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19267.36亿元!时隔6年,截至9月15日,沪深两市的两融余额连续8个交易日稳步攀升,达19267.36亿元,逼近2万亿元的整数关口,不但再度刷新年内新高,而且创下2015年7月以来的逾六年高点。

    可以看到,今年以来,沪深两市万亿元成交额出现频率显著提升。自7月21日以来,连续42个交易日成交额超1万亿元。

    随着两融余额规模持续扩张,市场中出现了“杠杆资金集中进场带动A股日成交额连续超万亿元”的观点。业内人士则表示,随着“两融”余额逼近2万亿元,投资者的警惕性也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担心“两融”资金带来的投资风险。毕竟“两融”资金属于杠杆资金,市场动用的杠杆资金越大,带给市场的潜在风险也就越大。

    《证券日报》研究部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9月份以来截至9月15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9267.36亿元,累计增加551.66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增加517.03亿元,融券余额增加34.63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9月份以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3个行业期间获融资净买入。其中,化工、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三行业最受融资客青睐,融资净买入额均超70亿元,分别为92.81亿元、88.45亿元和76.27亿元,合计达257.53亿元;紧随其后的是非银金融、公用事业等两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50亿元。

    然而,此前备受热捧的医药生物、房地产、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农林牧渔等五行业,均呈现融资净卖出态势,成为融资客减持的主要对象。

    对此,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文婷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两融余额反映的是当前市场热情,跟市场是一个同向指标。近期市场赚钱效应明显,进一步刺激了融资余额增加。融资客资金属于短线和高成本资金,因此,融资客倾向于选择近期的市场热门赛道,一方面持续走强的概率较大,另一方面市场关注度高,进出相对比较容易,因此,近期正处于高景气周期,有明显催化因素的化工、有色金属、电气设备板块获得了融资客的青睐。

    “目前两融余额的比例大致在流通市值的2.7%的水平,从去年四季度起整体保持稳定,最近小幅提升。化工、有色金属、电气设备等三行业受到投资者的追捧,这其中一个共性是,‘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新能源的投资正在加速,相关行业的发展更加确定。例如,锂电池,生产正极材料、电解液的化工企业,生产锂钴镍的有色企业受益于需求的爆发,高增长确定,这些已经被市场认知,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同时,随着新能源的发展,电网、电网智能化的需求会上来,电气设备公司订单的增长期到来。”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榕树投资研究员周毅表示。

    具体到个股来看,9月份以来,共有1162只股票获融资客增仓,其中,有233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特变电工、云天化、中国电建、通威股份等4只个股,融资净买入额居前均超10亿元,分别为20.9亿元、13.83亿元、11.57亿元和10.97亿元。而之前的热门品种,东方财富、宁德时代、沃森生物、招商银行、新和成等5只个股,月内融资净卖出额均超5亿元。

    资金的热捧无疑对股价起到推动作用。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233只被融资客重点加仓的个股中,9月以来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其中,有146只个股跑赢同期上证指数1.78%的涨幅,占比逾六成。冀中能源、氯碱化工、新天然气、和邦生物等4只个股,月内累计涨幅均超50%,尽显强势。

    对于两融资金的变化,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对两融数据要从多个方面进行分析,包括每日两融增量与当天市场成交量的比值,以及两融余额占整个市场流通市值的比例等。

    安信证券分析认为,两融资金的迅速增加为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增量资金,但从两融交易额占A股成交额的每日数据看,其占比并未显著提升。由此推断,虽然当前市场的两融资金还在不断增长,但交易额比例却仍处于正常范围内,其对近几个月来A股日成交额连续超万亿元的“贡献度”有限。

    表:9月份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情况:

    制表:张颖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