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Mini LED行业迎高景气 8股获百家以上机构持仓

2021-09-15 06:19  来源:证券时报

    由于终端需求持续增长,LED外延片和芯片制造商晶元光电MiniLED芯片产能满载,计划大幅提高产能。按照具体扩产计划来看,晶元光电短期计划产能提高20%-30%,其中10%将在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其余将在2022年第一季度实现。另外,晶元光电计划增加设备,扩大大陆及台湾地区产能,预计2022年全年总产能增幅将达50%。

    科技巨头

    拥抱MiniLED

    凭借着天生的色彩和背光的绝对优势,今年以来MiniLED逐渐走上显示行业的舞台,成为各大巨头争相布局的热门赛道之一。

    4月份,苹果发布12.9寸iPadPro,一个最大的变化是搭载MiniLED背光显示屏幕,采用约1万颗MiniLED灯珠,并且有计划将MiniLED技术渗透至中高端产品,横向延伸至旗下MacBook等产品。在今年7月份,华为推出首款MiniLED智慧屏,整个屏幕采用4.6万颗SuperMiniLED灯珠。

    因为苹果、华为等头部公司的加入,2021年被行业称为MiniLED商用化元年,包括三星、TCL、京东方等厂商纷纷站队MiniLED阵营。

    方正证券认为,当前MiniLED产业正处于背光技术加速应用推广、量产技术攻关的关键时期,相比于其他新型显示应用,MiniLED技术更加成熟,良品率更高,并且寿命更长。苹果、华为、三星等大厂的蜂拥入局将迅速刷新产业对于MiniLED的认知,带动产业链的需求增长。

    高工产业研究院数据显示,2020年MiniLED市场规模达到37.8亿元,同比增长140%。据业内测算,2026年中国MiniLED行业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亿元,增长空间超过10倍。根据洛图科技数据,2020年全球MiniLED背光TV销量为20万台,到2025年将达到1800万台。

    概念股大幅跑赢市场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A股有54家上市公司布局MiniLED相关业务,最新市值合计超万亿。从具体公司来看,鸿利智汇MiniLED项目一期已经投产,二期正在建设中。三安光电从2018年起布局MiniLED,相关产品已批量供货三星。华灿光电MiniLED芯片已经获得多个终端客户的验证通过。京东方在行业内率先实现玻璃基主动式MiniLED产品的正式量产。

    根据券商研报和上市公司公告,数据宝进一步梳理出MiniLED上中下游产业链芯片制造、封装、LED应用等领域的公司,合计有19家公司入围。二季度末,这19只MiniLED概念股合计获得3085家机构重仓,其中北方华创、三安光电、新益昌、中微公司、深科达等8家公司获100家以上机构持仓。

    这19家公司今年以来股价平均涨幅为31%,跑赢同期沪指近25个百分点。今年6月至8月期间,MiniLED板块曾被市场追捧,蔚蓝锂芯、矩子科技、三安光电、北方华创、瑞丰光电等期间股价创下历史新高。目前不少概念股已调整月余,与年内高点相比,瑞丰光电、新益昌、深科达、中微公司、聚飞光电和华灿光电等6股回撤幅度在30%以上。

    在行业高景气的背景下,哪些MiniLED概念股最具增长潜力?根据5家以上机构一致预测数据,共有8股今后三年净利润增速均有望达到20%以上。单从2021年增速来看,机构预测净利润增速最高的是木林森,全年净利润预计达到13亿元,同比增长330.93%。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