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社保QFII持股路径曝光 化工电子板块各有所爱

2021-04-02 06:3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上市公司2020年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3月31日,已有1144家沪深两市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年报。其中,社保基金出现在200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QFII则出现在158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名单中。整体来看,社保基金持有市值较多的公司集中在金融、化工等领域,QFII偏好电子行业,同时减持了银行股。

    社保偏爱银行化工

    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在已经发布2020年年报的1144家公司中,社保基金持股市值最大的4家公司均属于金融板块,分别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交通银行,社保基金持有市值分别达到738.56亿元、615.35亿元、223.75亿元、139.11亿元。社保基金持有市值第5至第10的公司中,除了长春高新、双汇发展、三一重工,其他3家公司均为化工行业的公司,分别是华鲁恒升、万华化学、扬农化工。

    与2020年三季度末相比,社保基金增持市值最多的公司是交通银行,增持市值达到87.59亿元,增持市值前十的公司还有三一重工、华鲁恒升、金风科技、长城汽车、万华化学、扬农化工、云南白药、工商银行、宏发股份。社保基金减持市值最多的公司是中国人保,减持市值达24.56亿元,减持市值较多的公司还有双汇发展、安琪酵母、农业银行、中炬高新、紫金矿业、数据港等。

    有43家公司为去年四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的公司,包括华兰生物、中国神华、华润三九、大族激光、风华高科、中国银河等,其中不乏一些市值在50亿以下的公司,比如奥特维、良品铺子、键凯科技等。

    按照行业来看,社保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增持市值最多的申万二级行业是银行、石油化工和汽车整车,减持市值最多的行业则是计算机应用、食品加工和医疗器械。

    QFII新进72只个股

    截至3月31日,在发布年报的公司中,QFII进入158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其中,QFII持有市值最多的公司是中国太保,持有市值为118.99亿元;另外,QFII持有市值居前的公司还有生益科技、广联达、药明康德、海螺水泥、泰格医药、三一重工、上海机场、北新建材、大族激光。

    与2020年三季度末相比,QFII增持市值最多的5家公司依次是广联达、生益科技、药明康德、北新建材、新城控股,增持市值分别为30.20亿元、19.96亿元、5.94亿元、4.87亿元、4.70亿元。QFII减持市值最多的公司则是中国太保,去年四季度减持市值为55.27亿元;此外,海螺水泥、泰格医药、顺丰控股、复星医药等公司也被QFII大举减持。

    QFII新进入72家公司前十大股东,包括万华化学、中国软件、金龙鱼、海信家电、平安银行等公司。一些公司不仅在2020年取得了良好业绩,并且在今年股价也逆势获得不小的涨幅,比如瑞士信贷(香港)有限公司和挪威中央银行两家机构新进入TCL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TCL科技去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88亿元,同比增长67.63%,截至4月1日,今年以来TCL科技股价涨幅达32.63%。

    按照行业来看,QFII在去年四季度增持市值最多的申万二级行业是元件、光学光电子和农产品开发,减持市值最多的行业则是银行、白色家电、电力。综合来看,QFII与社保基金在行业增持和减持上出现较大的分歧。

    强调风险收益比

    对于社保和QFII的持股方向,基金机构认为,基本都落在市场主要看好的方向上。“社保和QFII机构,多是配置型的持股,在方向上,跟市场主流投资机会的契合度较高。例如社保资金对市场风格再平衡机会的布局,可以看到中等市值公司、前期回调个股等成为布局的对象。另外,很重要的一点,社保和QFII在风险收益比上都要求很高,观察其2020年年末的持仓,还是寻找行业赛道中的优质企业,行业空间大、业绩有望稳步表现。”上海证券基金分析人士表示。

    对于后市的机会,汇丰晋信基金指出,今年市场是盈利和估值两个变量相互“较劲”的一年。今年市场的一个重要特征将是高波动,2020年的最佳策略是持有好公司,但2021年的最佳策略可能是“不断地翻石头”,即需要不断观察市场风格的变化,并找到当下最具价值的资产。汇丰晋信基金认为,近期的调整对于后续市场是好事,释放了结构性估值压力。往后看,依然对市场谨慎乐观,结构性行情可期。指数层面大概率是区间震荡为主,需要紧扣企业盈利修复主线,如顺周期板块,包括受益于全球经济复苏的有色、石油产业链、金融等;可选消费,家电、家居和汽车等;企业盈利增速可以消化估值的高景气度板块,如新能源等。

    浦银安盛基金研究部总监兼均衡策略部总经理蒋佳良指出,投资的本质是要抓住时代的脉搏,找到受益于时代变化的行业和公司。这是研究和投资的起点和终点,把握市场主线、把握行业龙头,守正出奇。展望后市,未来经济增长将注重高质量发展。近期提出的中长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任务,这可能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主题方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