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量子通信或站上投资风口 相关概念股三季报预告喜忧参半

2020-10-19 19: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正

    本报记者 李正

    “量子科技实用化转化,会对我国安全领域的产业发展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至于量子通信,目前由于多种因素导致成本过高,连金融领域都没有必要使用,只有一些特别重大的需要加密的情况才值得使用,比如军事领域。”阿里云MVP马超对《证券日报》记者如是说。

    近日,我国量子科技领域再次迎来利好。据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举行第二十四次集体学习,提出提高量子科技理论研究成果向实用化、工程化转化的速度和效率,积极吸纳企业参与量子科技发展,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和协同创新。

    淳石资本业务合伙人杨如意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年一次的最高层关于前沿技术学习今年放在了量子科学技术上,表明量子领域发展即将进入快车道并有望迎来更大的扶持力度。

    量子科技领域道阻且长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目前对于量子科技领域的主攻研究方向,可以分为量子计算和量子通信两个分支,前者可以提高计算机算力,后者则更多的应用于通信安全领域。

    马超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全球范围内,对于量子科技领域的研究仍处于0-1的阶段,尚未寻找到一个行之有效的具体发展路径,如何实现技术突破,各国仍在摸索当中。

    “我国目前在量子科技领域的研发策略主要是跟随,在保证自身技术实力不掉队的前提下,在细分领域寻求突破。在这方面,阿里做的相对更好一些,比如与著名物理学家潘建伟共同成立量子实验室,推出了量子计算云平台,用于培养行业生态,推动量子计算的产业化等等。”马超说。

    据马超介绍,目前我国在量子通信方面,整体不论从成本、效率、带宽、速度等等各个层面,都不如现在的5G,未来只有在量子计算领域的难题被攻克以后,才会启用量子通信手段。而在量子计算领域,业界普遍认为,量子云将会是量子计算方向最有可能的落地应用领域,可以大幅提高云计算的算力。

    量子通信概念或站上风口

    虽然A股10月19日整体走势不振,但是量子通信概念板块却逆势走强。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显示,截至收盘,量子通信概念板块41只个股仅有6只小幅下跌,1只收平,其余34只全部收涨,其中,中信国安和盛洋科技涨停两股涨停。

    杨如意认为,政策对量子通信技术的扶持已经经历了三个阶段,从2013年-2015年的战略部署阶段,到2016年写入“十三五”的战略实施阶段,再到2018-2019年的产业化推广阶段,同期量子通信指数均为上涨,并且涨幅显著高于同期上证指数,可见量子通信的行情容易受到政策等事件的催化。

    “这一次量子领域发展进入最高层视野,预示着量子科技的重要地位也被认可并得到了显著提高,对量子通信概念股的利好不言而喻。”杨如意进一步表示,量子通信板块市盈率从9月份以来并没有显著的变化,目前整体市盈率(TTM)在40倍附近,处于历史高位,短期内有望出现估值提升的主题性投资机会。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A股量子通信概念板块41只个股当中,共有11只发布了2020年三季报预告,其中,报告期内亏损的上市公司有6家,盈利的5家。

    《证券日报》记者在梳理数据时注意到,在上述盈利的5家上市公司当中,只有光迅科技对报告期内净利润增长幅度进行了预估,预计同比增长30%-70%。

    对此,杨如意认为,量子通信初期应用成本较高,量子通信关键器件的研发周期较长,投入较大导致产业化进展缓慢,产业应用规模和盈利不能一蹴而就。同时,量子通信是现代尖端科技和研究的前沿,全社会大规模商用还需要一定时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

    在谈及量子科技领域未来的投资风口时,杨如意表示,量子通信领域产业链中,上游主要为量子通信的元器件、光纤、终端,国内能够提供核心设备的公司并不多,目前形成寡头格局;中游主要包括网络传输干线提供商和系统集成商;下游主要是各种行业应用。

    量子科技的应用方面,量子通信因其绝对安全的特性能够解决网络设备、芯片和软件的国产化信息安全问题,有望在政府、军事、金融、互联网等行业得到推广,在个人及家庭场景、物联网、企业网、云存储等具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量子通信作为市场新题材已经吸引了大批资金进场,风口或将在上述提及的产业链中出现。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