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投资逻辑转向长期 北上资金8月份以来净买入27只概念股

2020-08-15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今年以来,在“喝酒吃肉”行情淋漓尽致的演绎中,食品饮料行业指数年内累计涨幅达43.85%。在7月中旬创出历史新高后,出现震荡回调,周五食品饮料行业再度崛起,涨幅达2.15%,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榜前列。

    “在食品安全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食品饮料行业牛股辈出。”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告诉《证券日报》记者,长期看好高端白酒,关注调味品、乳制品等行业。鉴于目前有些标的估值水平较高,需要一段时间消化,不建议盲目追高。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本周(8月10日-8月14日),有23只食品饮料股股价创出了年内新高。其中,包括三全食品、中炬高新、恒顺醋业、古井贡酒、洽洽食品、海天味业等在内的14只个股股价更是创出了历史新高。

    对此,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认为,虽然近期食品饮料行业出现一定调整,但是,在扩内需+经济内循环等消费升级的背景下,食品饮料等行业景气度将会高涨,未来仍有不少优质个股的股价会创出历史新高,可重点关注细分领域的龙头股。

    与此同时,山西证券表示,目前食品饮料行业估值位于历史高位水平,主要在于其业绩确定性较高受到资金追捧。虽然短期估值较高,但应重视行业的长期价值。

    寻找业绩确定性的投资机会已然成为业内共识。《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截至8月14日,在已披露上半年业绩或业绩快报的18家食品饮料上市公司中,有1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66.67%。其中,好想你、海欣食品、龙大肉食等3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分别为1680.02%、507.21%和218.24%。

    “食品饮料行业中期业绩逐步兑现,投资逻辑应转向长期。”渤海证券认为,目前看,食品饮料板块自身存在着估值水平位于历史高位、中报业绩分化等问题。逻辑层面来看,板块走势上已经完成了由于疫情因素对行业可能产生影响的完整推演,未来的营收增速或会趋于合理水平,投资逻辑应转向长期。

    良好的业绩表现无疑吸引着各路资金的追捧,其中,外资对食品饮料股更是青睐有加。

    记者统计发现,近期,有近五成食品饮料概念股被外资盯上。数据显示,8月份以来,有48只食品饮料股现身沪股通、深股通前十大成交活跃股榜单,占比达49.5%。其中,有27只个股期间被北上资金净买入,成为外资加仓的主要对象。对此,业内人士一致认为,食品饮料股符合外资审美,长期有望持续流入。

    外资的坚守同样得到国内机构的响应。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天风证券食品饮料分析师刘畅表示,回调中坚定投资逻辑,白酒仍是下半年首推板块。白酒未来六个季度逐季环比改善的趋势较为明显,持续坚定推荐白酒板块,重点推荐泸州老窖、五粮液、贵州茅台、口子窖、今世缘。

    对于食品饮料行业的投资机会,山西证券建议关注三条投资主线。一是,疫情之下获利的个股,全年业绩有望高增长;二是前期受疫情影响较大,一季度业绩表现较差,预计逐季环比改善的低估值品种;三是疫情影响下龙头企业强者恒强。建议重点关注白酒、调味品、速冻食品等细分板块。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