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615份中报标出成长股营地 非银金融行业绩优品种集中

2020-08-15 00:04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编者按:2020年中报披露已进入高峰期,公司经营状况成为市场关注的重点,业绩较好的行业龙头股备受青睐。《证券日报》市场研究部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14日15时,共有615家上市公司公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及业绩快报,348家公司实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6.59%。从绩优股扎堆行业来看,非银金融、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建筑装饰等四大行业占比居前,今日本报特对上述行业及绩优股进行梳理分析,发掘其中机会,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吴珊

    8月份以来,A股市场步入震荡盘整阶段,谨慎情绪逐步蔓延。寻找市场中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成为共识,分析人士认为,行业景气度持续回暖将促使行业内公司收益提升,大幅增加投资成功几率。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部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截至8月14日,沪深两市共有615家上市公司公布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及业绩快报,348家公司实现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56.59%。其中,非银金融行业已披露中报及中报业绩快报的公司家数达到15家,有12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80%,位居申万一级行业首位。

    “相比于银行业,中国的保险和券商行业规模体量相对较小。但我们认为,渗透率的提升与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将驱动保险行业持续稳健增长。而中国金融市场改革与开放的持续稳步推进,将为证券行业带来长周期结构性投资机会。”广发基金研究发展部非银金融行业资深研究员樊力谨表示。

    亮眼的业绩表现令机构更加坚定行业配置机会。可以看到,在上述12家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中,除陕国投A外,其余11家均归属于券商行业,包括中信建投、华林证券、国元证券等在内的10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均超10%。

    “业绩预期提升与估值提升是券商板块持续上涨的主要支撑因素。”东方证券分析师唐子佩表示,受益于交投活跃度中枢的上移、流动性的充足以及政策红利的持续催化,券商基本面预期提升,持续看好券商板块的中短期超额收益。

    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就证券行业而言,需要分成几个方向去考虑,首先是有重组预期的头部券商公司,近期在消息的刺激下反复活跃,成为行情的焦点;其次是中报突出的公司,业绩超预期是它们走强的关键;最后是从指数配置方面,可以考虑占据指数权重较大的大盘券商股。

    事实上,非银金融行业包括的子板块较多,影响力和关注度最高的是券商和保险板块。从近期的市场表现来看,两个板块的走势较为强势,资金介入力度较大。仅从周五来看,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有10个行业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态势,其中,大单资金净流入在10亿元以上的行业有4个,非银金融以大单资金净流入23.86亿元的成绩位列第二名。

    私募排排网资深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做多非银金融行业的逻辑在于预期业绩大幅改善。非银金融是投资者可以长线配置的,具备一定的配置价值,在牛市当中配置意义更大。

    不仅券商板块备受机构关注,保险板块在周五的集体暴涨也吸引了大批投资者目光。其中,中国人寿强势涨停,报收42.83元/股,新华保险、中国太保等两只个股涨幅也均在4%以上,分别为6.38%、4.06%。

    童第轶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目前市场估值分化异常明显的格局下,保险股整体估值较低,具备估值回归潜力。同时其又受益于经济复苏的顺周期概念,可以说保险股在下行空间不大的情况下又具有中期配置价值。从长期看,几个头部保险公司业务稳定,对标国外大型保险公司的长牛走势,它们的长期配置价值一直存在。

    看好保险股机会的还有奶酪基金基金经理庄宏东,庄宏东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非银金融行业主要看好保险板块,其中更看好寿险。从密度和深度这两个指标看,我国保险业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高的提升空间。从各项数据看,尤其是寿险行业未来3年-5年的成长确定性较高。我们认为目前保险上市公司的估值相对合理,具备良好的风险收益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