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两融余额4日骤增逾780亿元 两类股最受宠

2020-07-07 17:39  来源:证券日报网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新!着上证指数创出5年来最大单日涨幅,7月6日的两融余额也同时刷新了近5年的新高。

    值得关注的是,在两融余额创出新高之时,7月6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达12418.29亿元,单日增加392.61亿元,也同时刷新了历史最大单日增量。

    7月份以来,A股市场节节攀升,市场投资热情不断高涨,各路资金不断热涌,纷纷加速入场。

    《证券日报》研究部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7月份以来截至7月6日,沪深两市两融余额达12418.29亿元,4个交易日累计增加780.61亿元,其中,融资余额增加722.16亿元。

    从行业分布来看,7月以来,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27个行业获融资净买入。其中,非银金融、电子和计算机等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均超60亿元,分别为179.9亿元、83.45亿元和62.02亿元。另外,医药生物、银行和传媒等行业融资净买入额也均在30亿元以上,分别为51.8亿元、38.8亿元和32.1亿元。仅有建筑建材行业被融资客减持。

    由此计算,金融股的非银金融和银行等两子行业合计被融资客净买入额达218.7亿元。属于科技股的电子和计算机两大行业合计被融资客净买入额达145.5亿元。上述两类股融资客合计净买入额达364.2亿元。

    可见,在金融股卷土重来之际,之前一直表现抢眼的科技股并未受到融资客的冷落。对此,金百临咨询分析师秦洪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续热点演绎判断上,需要有着一定的战略高度,一定的敏感度。因为,近年来激活资本市场的战略目标就是希望通过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去推动着我国产业升级、经济结构转型,而不是让市场参与者短线炒作,也不是估值复苏。因此,场内的主流资金会在此波场外资金配置低估值、高股息率的蓝筹股浪潮之后,会有意识地引导着新增资金重返科技股主线,这才是未来A股的希望之所在。

    “融资余额变化主要取决于市场行情。”招商证券策略首席分析师张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他说,杠杆资金还是跟市场正相关,市场上涨融资余额增加比较多,反之融资余额会减少。预计市场将继续震荡上行,看好金融股和科技股的投资机会。

    具体到个股来看,7月以来,共有1271只股票获融资客增仓,其中,有183只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1亿元。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居首的是中信证券达38.1亿元。紧随其后的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牧原股份、京东方A、东方财富等个股期间融资净买入额均超过8亿元。

    对于近日大盘的强势上涨,张夏表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增量资金的逻辑。不管从流动性的角度,还是从居民资金运行的角度,在这轮房住不炒的大背景下,确实发生了一轮居民资金的再配置,这并没有结束。前期因为有疫情的影响,经济压力的存在,投资者通常是买入公募基金,基金是重仓消费、科技、医药,所以上半年看到单边的消费股、科技股和医药股的行情。近日随着市场的上涨,很多投资者忍不住开始进场参与,所以看到融资余额不断攀升。近几个交易日,融资余额每日增长均超100亿元,现在融资余额突破了前期高点。目前这个过程还没有结束,预计后续上证指数还可高看一线。

    表:7月以来申万一级行业两融情况:

制表:张颖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