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石油减产保价协议达成 三主线挖掘概念股投资机遇

2020-04-13 18: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徐一鸣

    本报见习记者 徐一鸣

    受到原油市场需求大幅减弱以及油价暴跌影响,历经多次谈判,北京时间周一(4月13日)凌晨,“OPEC+”会议达成历史性协议削减原油产量,原油价格大战暂告段落。据悉,与会各国首阶段将于2020年5月1日起进行为期两个月的首轮减产,减产量为970万桶/日。

    受此消息影响,国际油价开始企稳反弹,市场风险情绪小幅回升。截至记者发稿,WTI原油主力合约价格为23.16美元/桶,涨幅达1.76%,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价格为31.80美元/桶,上涨1.02%。

    国都期货表示,此次历史性减产协议的达成有助于改善油市供需格局,油价有望低位企稳,但较难回至疫情暴发前的水平,中期来看,只有需求端的有效恢复才能助力油价修复如初。

    业内人士认为,“OPEC+”会议达成减产协议向市场释放了积极信号,使得油价大幅下跌的可能性变小,但减产幅度不足以抵消需求的下滑幅度,预计随着疫情的控制,原油需求将逐渐恢复,短期在供应端的削减程度不及预期的情况下,油价将在需求的压力下维持震荡偏弱的格局。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此次是欧佩克成立以来,达成最大的一次减产协议,原油价格结束前期急跌走势,开始出现企稳反弹,但是协议减产量低于之前市场预期,导致原油价格并没有出现大涨。”

    事实上,由于国际油价相较之前已逐渐企稳,对于二级市场中石油、石化股股价形成一定的正向刺激作用。

    截至4月13日收盘,石油石化板块逆势上涨0.25%。板块内东华能源、岳阳兴长、沈阳化工3只成份股收获涨停,卫星石化、茂化实华、三联虹普、大庆华科、齐翔腾达、恒力石化、高科石化、海利得、泰和新材、上海石化、华锦股份、荣盛石化等12只成份股涨幅均超2%。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目前全球原油市场仍将处于供过于求的状态,主要化工商品均处于行业景气低位。中泰证券建议从三条投资主线把握当下行情,一是油服:油服公司经营与石油公司资本开支呈正相关性。随着原油价格回归,三桶油“七年行动计划”将继续推进,推荐油服板块的中海油服、海油工程、中油工程、石化油服。

    二是炼化:随着油价震荡上行,有望带动炼化及涤纶长丝等行业景气恢复,同时相关企业将充分享受库存收益,推荐质地优异的民营炼化龙头恒力石化、桐昆股份、荣盛石化。

    三是化工:原油价格的底部明确将稳定产业链化工品成本预期,后续上涨将带动各类化工品价格走出低谷。建议关注化工领域优势明显的万华化学、华鲁恒升。

    对油气相关消息的进一步梳理发现,今年1月9日,自然资源部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自5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开放油气勘查开采市场,允许民企、外资企业等社会各界资本进入油气勘探开发领域。

    可见,随着油气行业改革的快速推进,油气勘探开采服务市场有望加速对民企的开放,二级市场中的相关个股也被机构看高一线。

    统计显示,近30日内,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恒逸石化、卫星石化、昊华科技、新凤鸣、泰和新材、上海石化、中国石化、中国石油、博迈科等11只个股期间均受到机构5次及以上联袂推荐,后市表现值得密切跟踪。

(编辑 孙倩 策划 赵子强、张颖、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