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成交额不足5000亿 震荡磨底孕育加仓机会

2020-04-14 06:01  来源:中国证券报

    4月13日沪深两市缩量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49%,深证成指下跌0.73%,创业板指下跌1.37%,两市成交额不足5000亿元。

    近期市场震荡调整,活跃资金连续减少,行情进入胶着状态。安信证券表示,A股市场现阶段的矛盾是企业盈利预期下修与估值扩张,两者相互角力。随着海外疫情风险的快速释放,市场最恐慌的时候已经过去。随着国内各项政策的有序加码,经济数据边际改善,市场风险偏好将从低位逐步修复。目前在多重利好累积下,A股底部区域更加坚实,4月中下旬或是加仓窗口期。

    两市缩量调整

    昨日两市缩量调整,上证指数下跌0.49%,报2783.05点;深证成指下跌0.73%,报10223.16点;创业板指下跌1.37%,报1923.08点。两市缩量,成交额不足5000亿元,其中沪市成交额为1841.20亿元,深市成交额为3149.15亿元。

    从盘面来看,Wind数据显示,两市下跌个股2541只,跌停个股42只;上涨个股1156只,涨停个股53只,市场赚钱效应不佳。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有6个行业板块上涨,建筑材料、家用电器、医药生物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2.08%、1.97%、0.74%;农林牧渔、通信、电子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2.73%、2.61%、2.55%。

    概念板块中,草甘膦、虫害防治、挖掘机等板块涨幅居前,RCS、海南省国资、移动转售等板块跌幅居前。

    昨日市场显著缩量,前期热门股中多只跌停,如吴通控股跌停,成交额为16.6亿元;号百控股跌停,成交3.8亿元;梦网集团跌停,成交11.6亿元;正邦科技跌停,成交23.9亿元;京粮控股跌停,成交4.5亿元;金健米业跌停,成交3.9亿元;海联金汇跌停,成交6.1亿元。

    热门股批量跌停反映市场情绪回落和风险偏好降低,热点进入真空期。家用电器等防御性板块上涨,也表明市场风格转向防御。

    从成交额看,Wind数据显示,4月8日-4月10日两市成交额连续3个交易日未超过7000亿元,4月13日更是缩至5000亿元以内,显示市场活跃度降低。

    分析人士表示,场内资金出现防御性加仓,但量能始终无法有效放大,严重制约了市场反弹空间,投资者观望情绪浓重。

    盈利预期下行VS流动性宽松

    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在于企业盈利下行带来的盈利预期下修和政策带来的流动性宽松,两者相互角力,当盈利预期下修占据上风时,市场调整;当流动性宽松占据上风时,市场出现反弹。

    从两市披露的一季报预告情况来看,多数上市公司盈利下行明显。

    据中银证券策略团队统计,截至4月11日,共有1005家上市公司披露一季报预报,总披露率26%。其中,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的披露率分别为3%、15%和99%,预喜率(预增、略增、续盈和扭亏占披露数的比例)分别为47%、50%和34%。创业板预喜率创历史新低,中小板预喜率创2015年一季度以来新低。创业板预报类型中“首亏”家数高达175家,占比为22%,同样创历史最高纪录。

    从接近披露完全的创业板一季报预告情况来看,据中银证券策略团队统计,预报利润中值可比口径下,2020年一季度创业板整体累计盈利205.21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97.55亿元减少31%,盈利增速与2019年四季度的-7%,以及2019年一季度的-13%相比也有明显下滑。

    对于企业盈利下行,有分析认为无需过度悲观。东方证券表示,总体来看,创业板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受疫情冲击较大,表现欠佳。从基本面来看,电子(包括半导体)、新能源动力系统、医疗器械和服务、运输设备、汽车零部件、农化、小家电和食品饮料等净利润增速逆势上行的行业仍值得关注。同时,不少行业尽管一季度利润负增长,但一季度利润在全年利润中的比重并不高,因此一季度利润下滑并不一定会对全年利润增速产生太大影响。

    近期政策持续加码,市场流动性宽松。华创证券表示,当前流动性充裕,有利于支撑资本市场走强。而且,央行前期一系列宽松举措出台之后,资金市场利率仍处于下行趋势中,显示当前资本市场流动性高度充裕。在当前资金成本下行背景下,通过低利率资产购买金融产品进行套利的吸引力提升,负债端变化相对快于资产端,或会有利于市场行情。

    内需驱动主导

    短期市场受企业盈利下行影响表现不佳,市场风格转向防守。

    东方证券认为,随着一揽子宏观政策的加码以及消费与生产的恢复,市场基本面有望在下半年逐步明朗,目前需耐心等待,下半年A股或有较好机会。

    中信证券表示,本周将迎来国内一季度各项经济数据发布,是市场短期内最后的扰动因素。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的披露以及海外疫情的趋稳,相对全面客观评估疫情对国内经济的影响成为可能,政策定调会更加明朗和积极,力度会更强,措施会更具体,投资者此前的担忧也会一扫而光,预计市场底部拐点也将在各项经济数据落地后得到确认。

    中信建投证券表示,随着一季报业绩的逐步披露,不确定性逐步消除,市场触底。从4月开始,货币宽松,政策支持,经济逐步恢复正常,预计市场将逐步回升。4月中旬和下旬可能是全年最好的加仓时间窗口。但4月中下旬仍然是海外疫情的观察窗口,因此,科技板块仍需等待,内需驱动将主导市场。

    粤开证券表示,A股已处于阶段底部,反复磨底有利于后市稳健发展。目前在多重利好堆积下,市场仍在蓄势中。配置建议三梯队布局。第一梯队:业绩确定性高的医药股;第二梯队:内需消费品、券商;第三梯队:新老基建、消费复苏。

    国盛证券表示,A股底部区域更加坚实,新一轮行情正在蓄力。关注利率敏感性行业,三个方向配置:第一,对利率下行敏感同时受益政策对冲的地产、券商板块;第二,受益于内需驱动、需求回暖、外资回流的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等;第三,科技成长仍是中长期主线,关注新基建、半导体、云上游和游戏。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