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巴菲特最看中的指标——净资产收益率!259股连续3年超10%,社保拥有逾三成,扎堆五行业!

2020-04-07 20:53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公众号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随着2019年年报业绩的密集披露期来临,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价值类品种备受市场各方关注。

    净资产收益率是衡量上市公司经营情况的重要指标,巴菲特曾表示,如果只能选择一个指标来衡量公司经营业绩,那就选净资产收益率。

    分析人士表示,该指标反映股东权益的收益水平,用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指标值越高,说明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该指标体现了自有资本获得净收益的能力。

    《证券日报》根据同花顺统计发现,截至4月7日收盘,沪深两市共有796家上市公司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其中,364家公司净资产收益率超过10%。进一步统计发现,共有259只个股2017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三年净资产收益率均超10%,持续盈利能力最为显著。

    从最新一期年报数据来看,在上述259只个股中,云海金属净资产收益率达40.66%,位居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开普云、双汇发展、贝仕达克、新城控股、中信特钢、海天味业、佳华科技、朗新科技、百傲化学、三七互娱和南新制药等个股,净资产收益率均超30%。

    通常情况下,高净资产收益率的公司能为投资者带来可观的投资回报。

    统计发现,在上述259只个股中,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跑赢大盘(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达7.52%)的个股达162只,占比达62.5%。值得关注的是,剔除近一个月上市新股,包括新诺威、双汇发展、珀莱雅、泰和科技、海天味业、长春高新、安琪酵母、一心堂、恒瑞医药等在内的17只个股股价均在昨日创出年内新高,备受资金追捧。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从历史数据来看,优异的净资产收益率通常与业绩的快速增长紧密相关,且相关公司在现金分红能力上的优势也更为突出,在价值投资理念不断深入的背景下,相关标的的投资价值有望不断被市场发掘,值得密切关注。

    从行业方面来看,上述259只个股主要扎堆在医药生物(41只)、电子(27只)、化工(23只)、计算机(18只)和银行(16只)等五大行业中,由此可见,医药股和科技股相对业绩增长稳定。

    盈利能力稳定增长具有价值的公司,不但受到市场关注,更受到秉承价值投资理念的机构青睐。统计发现,截至4月7日,上述259只个股中,有92家公司2019年年报披露显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有社保基金现身,占比达35.5%。

    当前,优质白马股已被业内一致看好。天风证券徐彪认为,每年二季度开始,宏观流动性大部分时候边际上不能继续扩张、微观层面成交萎靡,对应市场风险偏好明显下降,于是市场给予当期业绩的权重更高,消费板块和白马股将表现更好。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也表示,对A股市场来讲,风险仍未完全解除,股市需慎言抄底,应强化价值投资理念。当前一是要重视避险资产;二是复工复产优先行业,如新基建、医疗防疫设备等。从价值投资角度而言,高技术、盈利稳定公司较具优势。

(编辑 上官梦露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