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3月已收官,4月投资看这里!五大关键点决定后市,机构建议配置四大布局方向

2020-03-31 18:54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公众号 张颖

    本报记者 张颖

    随着周二市场收盘,A股也同时迎来3月份的收官。

    3月份全球股市走过了十年来最不平静的一个月,美股在短短10天出现了4次熔断,A股市场也出现回调整理,三大股指集体收阴,上证指数累计月跌幅为4.51%,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累计月跌幅接近10%,分别为9.28%和9.64%。

    经过3月份的特殊情况,对于即将来到4月份,业内人士普遍寄予厚望。超六成私募认为4月份A股有望迎来拐点,目前市场机会大于风险。

    乐观者认为,4月份将是A股的分水岭,作为二季度的起点,在国内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情况下,目前全国企业已进入全面复工复产期,经济有望在全球率先复苏。

    市场能否如期反弹呢?记者通过梳理众机构投资研报发现,五大看点将成为影响后市的关键因素。

    首先,海外疫情的发展以及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中金公司提出,海外疫情仍较为重要,政策成为关键变量,市场中期前景不宜悲观。随着A股及港股市场估值在前期达到历史区间相对低位,后续海外疫情进展及中国政策将成为影响市场的两大核心因素。

    其次,后续出台的政策,值得期待。

    国金证券预计,4月份一揽子逆周期政策措施陆续出台可期,包括:扩大投资、扩大消费、稳定出口等。另外,市场甄待全国“两会”召开,宏观经济决策部门对全年经济增长的定调有望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信心;

    其三,4月份降息可能性增加。

    近日,央行宣布“降息”。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分析人士认为,G20会议强调各国联手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同时政治局会议提出引导贷款利率下行,因此4月份国内降息可能性增加。国内的降息应该还是针对MLF和LPR,恰好3月中旬MLF和LPR没有下调,为降息操作提供空间,关注4月17日、24日两次MLF到期和20日LPR调整时点。

    其四,年报和一季报业绩披露进入高峰期,市场将迎来“基本面大考”,投资者对个股业绩将“去伪存真”。

    统计显示,截至3月31日,沪深两市共有684家披露2019年年报业绩,其中,486家公司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占比逾七成。

    其五,外资动向受关注。

    尽管3月份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达695.23亿元。但是,近三日,北上资金重新回流,加仓A股。业内人士预计,随着人民币汇率企稳、国内经济恢复,外资将逐步重新流入A股。

    对于后市投资策略,中金公司建议关注,对政策敏感的内需板块,如城镇化升级相关内需产业链、新基建、部分供给及需求均在国内的消费及服务。建议根据风险偏好及投资期限长短配置四大方向:低估值、纯内需、高质量、高股息。

(编辑 才山丹 策划 赵子强 张颖 吴珊)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