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大跌减仓的五大信号,A股一个都没!不减仓买什么,券商重仓股指明方向→

2020-03-16 22:03  来源:证券日报之声公众号 余俊毅 周尚伃

    招商证券:A股是否减仓,要看五大信号!

    上周以来,在疫情的蔓延下,美股等全球主要市场震荡剧烈,全球主要股指纷纷呈现下跌趋势。值得注意的是A股整体表现明显强于上述市场,上证指数近期仅是围绕3000点关口宽幅震荡,近15个交易日跌幅不到4%。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认为,近十多年A股大部分时间以结构性行情为主,所以大多数时候,A股策略的主要问题是解决风格、结构和行业问题。但是如果能够规避一段时间内超过20%的跌幅,将为组合带来超额收益,这种级别的大跌是值得做减仓操作的。

    近日,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发布了一份名为《值得减仓的大幅下跌有哪些信号?》的研究报告。在报告中,张夏通过研究A股历史上出现的9次值得减仓的大跌(一段时间内跌幅超过20%),总结出了A股大跌一般会伴随的5个信号。

    五大值得减仓的大跌信号:

    第一,利率快速上行,十年期国债利率通常在3.5%以上还在上行(这个阈值可能未来需要调整),但如果未来十年期快速上行突破3.5%,无疑需要高度警惕;

    第二,新增社融增速下行,多数是在前期社融大幅上行后,杠杆率明显提升,此时货币政策会边际转向紧缩,带动利率明显上行,新增社融增速会回落;

    第三,央行货币政策执行委员会报告或者最近的政治局会议讨论经济中,货币政策出现了明显的调整,例如,出现“流动性闸门”“去杠杆”之类的词句;

    第四,政策描述变化前后有提准、加息、提高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公开市场回收流动性,此时超额流动性增速明显下行甚至转负,确认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化;

    第五,A股股指中位数在30倍以上,且风险补偿为负,进一步确定顶部。A股中位数在30倍以下的时候未出现过重要顶部;但下跌趋势中30倍并不是安全的。A股所有顶部出现时风险补偿为负,但风险补偿不能作为抄底标准。

    最后张夏强调,对比当前时点,以上条件一个都不具备,由于外部风险造成的冲击,很难使得A股持续大跌,这使得我们对A股相对乐观,认为A股当前处在2019年1月以来的两年半上行周期过程中。

    券商去年第四季度重仓股“露面” 新进7只增持1只

    恰逢2019年年报披露季,券商重仓股也陆续浮出水面。截至《证券日报》记者发稿,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上市公司中,已有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出现了券商的身影,持仓数量合计4698.38万股,持仓市值约13.86亿元;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19年末,有7只为2019年第四季度新进个股。

    具体来看,券商在去年第四季度新进7只个股,包括兴业证券新进持有三峡水利208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2.09%;中信证券新进持有牧原股份1122.0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新进持有光库科技12.5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55%;国泰君安新进持有济川药业506.53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2%;华泰证券新进持有智动力54.78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62%,新进持有南华期货22.69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32%;国金证券新进持有川金诺36.76万股,占流通股比例0.39%。

    除了新进持股外,去年第四季度,五矿证券对佳士科技进行了增持,共增持10.9万股,总持股数量增至863万股,占公司流通股比例为1.7%。

    从相关个股的走势来看,去年第四季度,在股市跌宕起的背景下,券商持有的这些股票股价涨跌分化明显。

    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去年第四季度,券商重仓持有的8只个股中有5只个股跑赢大盘(去年第四季度上证综指涨幅为4.99%)。其中,牧原股份涨幅最高为25.94%;佳士科技紧随其后,涨幅为10.76%;智动力、三峡水利、光库科技的涨幅分别为8.39%、6.15%、5.68%。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