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机构聚焦疫情 足不出户抓紧调研

2020-02-10 06: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虽然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不便外出,但投资经理和研究员们还是以电话会议等方式,积极对上市公司进行调研。Wind数据显示,2月3日至9日这一周,应用软件、生物科技、医药、教育服务等行业的34家上市公司迎来了各类机构调研,与疫情相关的内容是机构关注的重点之一。

    展望后市,机构总体对于市场的中长期走势有较强信心,外资的流入、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逆周期政策与宏观经济的基本稳定,以及保险、银行等长期资金的逐步流入,将为市场中长期走强提供支撑,看好5G、新能源产业链、医药生物等板块。

    □本报记者叶斯琦

    软件医药教育获集中调研

    Wind统计数据显示,2月3日至2月9日,34家上市公司迎来机构投资者的调研足迹。从调研的方式来看,基本是以非现场的形式进行。

    具体来看,迎来最多机构投资者调研的上市公司是创业慧康,上周共有191家机构前往调研;紧随其后的是美亚柏科,迎来143家机构;排名第三的博雅生物也迎来了超百家机构,为107家。上周调研机构数量前十名的上市公司还有南极电商、海普瑞、拓维信息、周大生、金科文化、恒逸石化、真视通。

    从上市公司的行业分布来看,机构投资者调研数量排名前两名的上市公司(创业慧康、美亚柏科)均属于应用软件行业。此外,生物科技、医药、教育服务等行业的上市公司也吸引了较多机构投资者。

    各类型机构关注的上市公司重合度很高,但也稍有差异。证券公司调研前三名的除了创业慧康、美亚柏科,还有黄金珠宝品牌公司周大生;公募基金调研前三的是创业慧康、美亚柏科,以及互联网零售行业的南极电商;私募基金和险资调研前三的均是创业慧康、博雅生物、美亚柏科,不过排名顺序有所不同。

    疫情相关问题是关注重点

    从调研纪要来看,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相关的内容,是上周机构投资者关心的重点问题。例如,在对创业慧康的调研中,不少机构投资者关心互联网医疗在本次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一情况会对公司业务的影响;区域互联网医院的发展前景等。在对美亚柏科的调研中,不少机构投资者关心公司推出的疫情防控监测专项工作平台目前覆盖情况、产品单价、行业内竞争者等信息。在对博雅生物的调研中,不少机构投资者关心公司库存血浆可供生产多久、公司是否会调价、疫情下公司的采浆情况如何等。

    除此之外,站在年初时点,上市公司的全年销售策略、下一阶段行业发展走向等问题,也是不少机构投资者的关注点。

    从股价来看,在A股低开高走的情况下,获得机构密集调研的上市公司总体走势不错。2月3日至7日,创业慧康、美亚柏科、博雅生物的累计涨幅分别为18.83%、14.41%、20.53%。不过,也有部分公司迎来了一定幅度下跌,例如周大生同期下跌11.7%。

    未来行情或分化

    中长期来看,机构投资者对于后市信心较强。建信理财认为,外资的流入、合理充裕的流动性环境、逆周期政策托底与宏观经济的基本稳定将是国内股票市场发展的重要压舱石,未来保险、银行等长期资金的逐步流入也会对股票市场带来进一步推动力。具体投资方向上,在长期利率逐步下行的背景下,已经构建了较高壁垒的低估值行业龙头、高股息品种的价值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同时,具有较强研发实力的硬科技值得长期密切关注,尤其是利率中枢有望继续保持低位,也会更多利好高弹性板块。此外,港股由于2019年外部因素的影响,涨幅较小,目前随着外部因素企稳,叠加本身的低估值,其投资机会也值得重视。

    泰康资产认为,考虑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冲击,市场不可避免地会面临一定幅度的短期调整。但鉴于绝大多数上市公司的业绩冲击仅限于1-2个季度,对企业长期价值的影响有限。基于现有信息判断,绝大多数公司无需调整2021年以及之后的盈利预测。结合目前A股公司估值水平仍然合理偏低,对于代表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优质公司,包括消费、科技、医疗服务等,将会提供较好的中长期布局机会,在疫情平息后有望迎来修复性反弹。泰康资产强调,疫情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中长期来看,A股的投资价值值得肯定,对于投资中国股市充满信心。

    中信证券认为,全年的“黄金坑”明确之后,A股将进入1-2周疫情演化和节后复工的重要观察期。投资者情绪在宣泄和亢奋后趋于平复,各类资金共振减弱,市场会进入更理性的整固期。A股依然处于中期可以积极配置的位置,并从超跌反弹的“交易期”进入渐趋理性的“配置期”。预计市场风格会从单纯追求弹性到更注重配置性价比。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