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概念股上风口 多家上市公司提示:口罩业务占比小 请注意风险

2020-02-10 03:1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在需求旺盛的背景下,最近几天口罩板块成了A股市场的新“风口”。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目前的口罩板块中,除了那些能对得上号的医疗、纺织行业公司外,耳机制造商(漫步者)、汽车厂(上汽集团)、电力公司(福能股份)、电子代工厂(工业富联)、锂电池设备生产商(赢合科技)等“外行”也因为子公司生产口罩或临时决定从事口罩相关业务而摇身一变成为口罩概念股,其中去年因无线耳机火了一把的漫步者最近几个交易日也因为口罩概念连续大涨。

    随着本周返程高峰的到来,口罩作为目前防护新型冠状病毒的重要工具之一,需求量会有大幅增长。而最近不少相关公司公开表示,口罩业务对自身业绩的影响较小。有业内人士认为,这轮口罩行情大概率还是短期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2月4日~5日,太龙药业、以岭药业、乐心医疗等疫情受益概念股先后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告,2月7日,以岭药业、乐心医疗均出现高位大跌。

    外行企业也追口罩风口

    记者注意到,不到一个月时间,已有奥美医疗、振德医疗、阳普医疗等口罩概念股走出了翻倍行情。同时,在口罩板块中,竟然出现了原本属于电子、计算机行业的漫步者、汉王科技等公司的身影。其中,漫步者最近连续大涨。究其原因为漫步者旗下子公司控股子公司东莞利发爱尔空气净化系统有限公司有口罩生产业务。不过,漫步者2018年年报显示,利发爱尔公司亏损额达2767.4万元;去年中报显示,利发爱尔公司亏损额为880.6万元。汉王科技的口罩概念同样是拜旗下子公司所赐。有类似情况的还有电力行业的福能股份等公司。此外,如汽车、电子代工等其他行业的公司也因决定临时生产口罩而受到市场关注。

    2月4日,有媒体报道称,赢合科技今年春节期间,紧急开发生产医疗平面医用口罩全自动一体机,并与振德医疗签署合作协议,合作开发KN95口罩全自动生产线。而赢合科技目前的主业为锂电池生产设备业务。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11月,公司收购了主营电子烟业务的斯科尔51%股权。

    2月6日,据媒体报道,A股汽车龙头上汽集团旗下的上汽通用五菱拟联合供应商通过改建生产线的方式转产口罩,用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按照项目建设计划,无尘车间由广西建工集团负责改建,将于2月内建成并投入使用,项目共计划建成12条口罩生产线,包括N95、一般医用防护口罩生产线,日生产量预计170万只以上。

    2月7日早间,电子代工厂工业富联发布公告称,公司新增从事医用口罩的生产,目前预计2月底可实现日产200万只的产能计划,优先用于富士康科技集团近百万员工内部生产防疫保障;不占用社会资源,为民众口罩需求腾出空间;未来视情况积极对外支援输出,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公司首条日产10万只口罩生产线处于试产阶段,产品资质认证尚在申请中。

    概念股公司作风险提示

    虽然近期市场对口罩的需求较为旺盛,但与此同时,多家概念股公司公开表示,口罩等相关业务对公司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例如电力公司福能股份日前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权属发电企业正常经营;权属子公司南纺新材已积极生产卫生消毒湿巾无纺布及口罩,同时筹建新增口罩生产线。公司主要业务为电力,上述业务对公司业绩不构成重大影响。

    决定新增口罩生产线的工业富联在2月7日早间的公告中同样指出:“鉴于使用安排和用途,预计对公司经营业绩影响较小。”

    即使是原先业务中就有口罩相关业务的公司最近也在公告中坦言口罩业务占比较小。例如,科创板公司瀚川智能日前发布公告称,虽然公司有口罩生产设备业务,但去年该业务占公司收入的比例还不到2%。

    据记者梳理,最近几天发布过类似相关风险提示的公司还有近期股价暴涨的奥美医疗、振德医疗等。此外,阳普医疗最近还在公告中提请投资者关注口罩生产成本上涨因素:“本次疫情发生以来,公司口罩等疫情相关产品原材料及物流成本上涨,该类产品的销售对业绩的影响存在不确定性,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还有部分所谓的“口罩”概念股已发布公告澄清其不涉及口罩业务。例如,江南高纤日前发布公告称,公司主要从事涤纶毛条和复合短纤维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涤纶毛条主要用于生产高档精纺呢绒面料;复合短纤维主要生产热风热轧无纺布、无尘纸,广泛应用于生产纸尿裤、卫生巾等一次性卫生用品,公司不生产口罩,下游客户没有口罩生产商。

    除了口罩外,最近消毒液概念股也受到市场追捧。据了解,目前市场热销的84消毒液主要成分为次氯酸钠,有较好的杀菌作用。据海通证券基础化工团队整理,A股次氯酸钠相关的生产公司主要包括沈阳化工、三友化工、中泰化学、鸿达兴业、氯碱化工、嘉化能源、航锦科技、山大华特、滨化股份、巨化股份、联创股份等。其中不少公司已经历了一轮市场炒作。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最近部分受益于疫情的医药股大涨,相关公司的股东开始打算逢高减持。Choice数据统计,2月4日~5日,太龙药业、以岭药业、乐心医疗等疫情受益概念股先后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的公告。其中乐心医疗是实际控制人计划减持,且拟减持的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比例高达4%。

    2月7日,医药板块出现调整,截至收盘,以岭药业、乐心医疗分别下跌7.95%、6.61%,板块内跌幅居前。另外,相比2月6日,口罩板块2月7日涨停个股的数量有所减少。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