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鼠年首周北上资金扫货创阶段新高 逾154亿元“聪明钱”抢7只个股

2020-02-08 00:37  来源:证券日报 赵子强

    本报记者 赵子强

    春节后第一个交易周,A股市场经历大幅跳空回落和连续的反弹修复,尽管上证指数本周仅回落了3.38%,但是其间市场情绪的变化令人神经紧绷。在这一背景下,北上资金大举进场,周一下跌时大手笔扫货,净买入额达181.89亿元,周二与周四也在不断买入,全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达300.62亿元。本周的净买入额创去年12月份以来阶段新高,“聪明钱”的勇于“抄底”令投资者大开眼界。

    说到“抄底”,北上资金可能并不是这么想的,因为统计数据显示“聪明钱”似乎一直在买入A股。《证券日报》记者通过同花顺统计发现,自去年1月1日以来的56个交易周中,有41个交易周北上资金都呈净买入状态,占比73.21%,这56个交易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额高达4267.93亿元,由此可见,北上资金买入是常态。

    北上资金的行动显示,稳定而持续的买入,遇风险事件放缓买入,出现大幅下跌加速买入,总之,就是为了分享中国高速成长带来的收益,要不断地买买买。

    市场分析人士普遍认为,A股市场的确有三大优势吸引了北上资金的注意。

    其一,中国经济前景光明。要知道经济基本面最终是会反映在上市公司业绩和市场走势上。近年来中国经济的改革转型动作持续加大,经济和金融的韧性增加。面对此次疫情,应对迅速有效,增加了投资者对经济的信心。2月3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两大国际机构发表声明,对中国为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以及中国经济的韧性表示支持和“充满信心”。多国经济学家纷纷表示,整体来看,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趋势不变。

    其二,A股市场估值偏低。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周五收盘,A股市场流通市值为469272.52亿元,整体平均动态市盈率为15.62倍,平均市净率1.436倍,这一估值水平明显低于大多数所谓成熟市场的平均水平。两市A股中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公司多达242家,股价跌破净资产的个股更是多达433只。市盈率低于10倍表示只要不足十年时间投资者所投入的资金就会被公司收益覆盖,而破净股则意味着用低于股票资产的钱买入,这些都表示出A股的估值已经被严重低估。

    其三,法治不断完善,A股未来可期。即将实施新证券法,意味着我们正不断完善资本市场的法治建设,有了法治引领,资本市场的发展就有了动力和保障,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必然是一个高度依赖法治的市场。

    那么北上资金春节后都买了些什么?沪深股通十大交易活跃股数据显示,在本周北上资金呈净买入的活跃股有30只,净买入额最高的是贵州茅台,周净买入额达35.18亿元,其次是中国平安,周净买入额达28.43亿元,格力电器、宁德时代、上海机场、伊利股份、中国国旅紧随其后,周净买入额均在10亿元之上。上述7只个股北上资金周净买入额合计达154.79亿元。

    对于北上资金未来的操作方式,国信证券表示,总体来看,北上资金作为典型的“聪明”资金,近半年来对A股的布局并未停止,这是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产比价下的市场行为,背后更多反映的是当前A股具有较高的性价比,站在当前的时点,A股具有较高配置价值这一事实依然成立,北上资金净流入的趋势也将持续。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