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13家持牌消金公司上半年净赚20亿元 兴业消金成“黑马”

2019-09-12 02:25  来源:证券日报 李冰

    ■本报记者 李冰

    目前持牌消费金融公司已经陆续交出2019年上半年成绩单。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在可查的16家持牌消金公司中,其中大部分上半年实现了盈利。但也有个别公司出现亏损。

    其中,有13家持牌消金公司披露了营收情况,招联消金、马上消金、兴业消金稳居前三位,营收分别是46.06亿元、44.09亿元、20.88亿元。

    16家持牌消金公司均公布了净利润情况。在净利润前三甲中,兴业消金上半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最快达120%,成为上半年“黑马”。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分析师艾亚文认为,“部分头部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净利润增速放缓但优势明显,业绩表现仍好于大多数中小消费金融机构。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消费金融主要场景模式基本趋于饱和,行业发展瓶颈渐现,部分持牌消费金融机构的增长动力略有不足。”

   仅3家净利润破3亿元

    兴业消金成“黑马”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显示,在已经公布数据的16家消金公司中,净利润突破亿元的仅5家。而在11家净利润未破亿元的消金公司中,有8家净利润为盈利,另有3家为亏损。

    《证券日报》记者算了笔账,盈利的13家持牌消金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合计为20.33亿元。

    具体来看,3家净利润在3亿元以上,为招联消金、兴业消金、马上消金。净利润分别是7.1亿元、4.42亿元、3.01亿元。

    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亿元有2家,分别是中邮消金和海尔消金,净利润分别为1.39亿元、1.28亿元。

    其他8家盈利公司净利合计约3.13亿元。

    “持牌消费金融机构呈现出比较明显的业绩两极分化的特点,头部平台依靠流量、资金成本等优势仍然能够保持增速,其他小的平台虽然业绩也在增长,但差距却在进一步拉大。”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在16家持牌消金公司业绩中,招联金融、马上消金、兴业消金等头部机构地位仍然不可撼动,但有意思的是,兴业消金净利润却已反超马上消金位居第二,且净利润增速达120%,成为净利润前三甲中唯一的“黑马”。

    分析人士表示,在当前形势下,消费金融行业净利润增速趋缓、监管准入门槛未放松,行业中小型公司要面临更多考验,差异化发展应得到强化。

    6家总资产过百亿元

    下半年迎政策利好

    同时,《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根据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16家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有6家总资产过百亿元。分别是招联消金、马上消金、兴业消金、中邮消金、哈银消金和尚诚消金。

    总体来看,资产规模破百亿元的仍未占大多数。黄大智坦言,“目前,消费金融公司仍然以银行系为主,而这类股东在消费金融的业务开展上,既可以消费金融公司为主体,也可以银行或小贷公司为主体,整体上消费金融业务会被分流到银行或小贷主体上,所以消费金融公司规模一直不高。”

    同时,据不完全统计,在2019年上半年,先后有5家消费金融公司完成增资。

    另外,为了拓展融资渠道。5月份,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马上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开办资产证券化业务资格的批复》,宣布核准马上消金开办资产证券化(ABS)的业务资格。

    当前,行业的现状一边是竞争加剧,另一边是政策利好。8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其中第19条明确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鼓励金融机构创新消费信贷产品和服务,推动专业化消费金融组织发展。鼓励金融机构对居民购买绿色智能产品提供信贷支持,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力度。这对于消费金融行业来说无疑是重大利好。

    黄大智认为,“未来消费金融公司的突破口将是特色经营,或特定属性和资源。随着场景方、流量方、资金方合作的深入,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消费金融主体从80后、90后逐渐向95后过渡,而95后人群的新兴消费特性或将成为新的领域,如ACG、汉服、COS圈等新兴消费领域。”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