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沪市成交额连续3日不足千亿元 三角度详解百只缩量股潜力

2018-12-12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徐一鸣

    ■本报记者 吴珊 见习记者 徐一鸣

    编者按:随着股指持续窄幅震荡,近3个交易日,沪市成交额均不足1000亿元,昨日更是以854亿元成交额改写近3年新低,《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数据统计发现,剔除停牌股后,近3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的个股达到486只。今日本报特对近3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较年内日均成交额降幅居前100名的缩量股从业绩估值、股价市值、机构持仓等角度进行梳理,以飨读者。

    11家公司年报业绩预喜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天翔环境(-98.51%)、ST慧球(-95.76%)、通产丽星(-94.33%)、上海雅仕(-92.03%)、湖南盐业(-92.02%)、卫信康(-91.88%)等个股近3个交易日日均成交额较年内日均成交额降幅较为明显,均在9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ST慧球、通产丽星两只个股近3个交易日实现缩量上涨,截至昨日收盘价分别为:5.13元、7.94元。分析人士表示,缩量上涨意味者投资者观望的气氛是非常浓厚的,股票市场当中的空头经过之前一段时间的打压能量消耗了很多,多方和空方博弈之后多方略胜一筹,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量能会温和性放大,上涨的持续性也是值得期待的。

    业绩方面,上述100家上市公司中,2018年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家数达67家,占比近七成。其中,建新股份三季报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10倍以上,凤形股份、天华院、合盛硅业、*ST海投、上峰水泥等5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

    进一步梳理发现,已有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11家。其中,凤形股份、通产丽星两家公司预计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同比翻番。永东股份、华森制药、蒙娜丽莎、宏川智慧4家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有望同比增长30%及以上。

    对于凤形股份,公司预计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900万元至2800万元。业绩变动原因说明:2018年公司下游市场需求回暖,销量增加,同时公司调整了销售政策,完善了销售考核激励机制,根据原材料价格变动及时调整产品销售价格,严格控制生产成本,预计2018年度公司较上年同期销售收入增加,产品毛利率上升。

    估值方面,共有17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低于A股平均值(13.55倍)。其中,泰禾集团(8.07倍)、旗滨集团(7.75倍)、美凯龙(7.52倍)、滨化股份(7.41倍)、八一钢铁(6.83倍)、成都银行(6.72倍)、绿地控股(6.57倍)、世茂股份(6.38倍)、上峰水泥(5.65倍)等9只个股估值均不足9倍。

    8家公司最新市值逾百亿元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100只个股中,深信服(88.08元)、万兴科技(58.52元)、亿嘉和(47.84元)、合盛硅业(46.50元)、养元饮品(42.71元)、国科微(40.28元)等个股昨日收盘价均在40元以上,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再资环、滨化股份、渝开发、八一钢铁、世茂股份等5只个股昨日收盘价均不足5元,分别为:4.58元、4.45元、3.93元、3.92元、3.92元。

    市值方面,共有8家上市公司最新市值处于百亿元以上。上港集团最新市值居于首位,达1258.33亿元,绿地控股(747.12亿元)、江西铜业(276.01亿元)、泰禾集团(186.71亿元)、厦门钨业(185.60亿元)、网宿科技(150.18亿元)、世茂股份(147.05亿元)、合盛硅业(121.29亿元)等7家上市公司最新市值也均超过100亿元。

    对于上港集团,国联证券表示,公司自2010年起已连续八年稳坐年集装箱吞吐量世界第一,随着基数的不断积累,公司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开始出现放缓,后续能否反弹有待观察。与此同时,公司近几年多元化投资持续收到丰厚回报,公司年内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按权益法核算,确认投资收益人民币18.7亿元。此前,公司已公告将挂牌出售星外滩公司(负责海门路55号地块开发)100%股权,预计该交易将增加投资收益15.5亿元。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别为0.41元、0.43元和0.50元,维持“推荐”评级。

    机构推荐美凯龙等4只个股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美凯龙、深信服、爱婴室、合盛硅业4只个股近30日内均被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两家及以上。

    对于机构看好评级家数最多的美凯龙,中泰证券表示,公司牵手腾讯合作家居智慧零售,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定位进一步强化。10月31日,公司与腾讯联合推出IMP全球家居智慧营销平台,以更精准的客户画像为用户提供家装全周期服务,以此制造流量并向品牌租户导流,提升行业营销效率及降低运营成本,此举凸显公司前瞻性眼光。此外,公司专业化管理团队把握家居零售趋势,调整商场经营结构,提升软装装饰及家装设计等新业态经营面积占比,重视高频消费品提升客流量,旗下互联网家装平台和零售平台也高速发展,家居新零售布局已稳步展开。在全渠道泛家居业务平台服务商定位下,公司业绩有望持续稳健增长。预计公司2018年至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0.3亿元、161.8亿元、18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8.05%、15.32%、13.6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达51.9亿元、57.8亿元、64.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7.32%、11.37%、10.93%,对应每股收益分别为1.46元、1.63元、1.81元,“增持”评级。

    机构持仓方面,旗滨集团、世茂股份两只个股三季度均被社保基金持有,持股数量均在2000万股以上,招商公路三季度则受到QFII青睐,QFII持股数量达2635.89万股。

    对于旗滨集团,中信建投证券表示,看好玻璃行业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冷修高峰期和环保加码等背景下的供需紧平衡状态,对四季度玻璃价格保持乐观。旗滨集团作为浮法龙头,地域布局合理,覆盖我国经济发展较为发达的地区,存量方面不断改进工艺、调整配方、提升玻璃品质、降低各项费用率、改善资产负债表;节能玻璃、电子玻璃等玻璃深加工高附加值领域不断拓展;公司未来将保持较高分红比例。预计公司2018年至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84.87亿元、95.14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1.9%、12.1%,实现净利润分别达13.12亿元和14.73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14.8%和12.3%。维持“增持”评级。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