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仅854亿 沪市成交额再创年内新低

2018-12-12 06:14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全天基本维持红盘震荡走势。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数全线收红,但上证指数在时隔3个月后再创年内成交额新低,全天仅成交854亿元。

    沪市成交额再创新低

    虽然昨日各大指数悉数收红,但沪市854亿元的成交额再次跌破了9月17日的年内最低成交额,这也是自2016年1月熔断以来的成交额新低。不过,由于中小创近期表现相对活跃,深市昨日成交额并未创新低。

    从上次的情况来看,在今年9月17日上证指数成交额创新低并收跌1.11%后,次日上证指数反弹,收涨1.82%,并在接下来几个交易日连续走高,于9月26日创下阶段性新高2827.34点。综合来看,自9月18日至9月26日这6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上涨5.85%。

    昨日沪指成交额虽创新低,但盘中各板块也不乏亮点。涨幅居前的行业包括工艺商品、通讯行业、电信运营、文化传媒、输配电气等。在概念板块方面,5G概念成为最大亮点,收涨于2.85%。东方通信、麦捷科技、华星创业、南京熊猫、金信诺等多只个股的涨幅均超过9%。

    除了5G概念受政策影响活跃外,昨日盘中还另有关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利好消息。昨日,证监会上市部刘连起在2018(第十届)卓越竞争力金融峰会上表示:“证监会稳步提高审核效率,推行分道制审核、‘一站式’审批,通过构建机制鼓励好公司选择好中介、实施好项目扶优限劣。持续优化审核流程,提高审核效率。目前,上市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平均审核时间约66天,远低于《证券法》规定的3个月的审核时限。”

    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鼓励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政策消息不断。比如,自十一假期以后,证监会就推出了“小额快速”并购重组审核机制,此后,又鼓励中概股参与A股并购重组,放松并购重组融资用途,鼓励私募股权基金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今年10月下旬,证监会更是修改并购重组政策,将IPO被否企业筹划重组上市的间隔期从3年缩短为6个月,提速两年半。

    在连续的政策呵护下,数据表明,近期并购重组的审核数量明显提速。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尽管并购重组政策有“松绑”,但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审核标准并未降低。

    机构关注三大板块

    就目前的市况来看,受外围事件性影响,市场情绪波动较大,风险偏好不高。2018年接近尾声,中信证券认为,A股在2019年将迎来未来3年至5年复兴牛的起点。在盈利、政策和流动性影响下,预计大盘明年一季度盘整,二季度开始逐渐进入盈利和估值修复共振的上行阶段。

    中金公司则表示,从当前到2019年年底,A股市场可能会经历风险继续释放与机会显现的阶段,时机把握较为关键。A股整体估值已偏低,随着市场利率回落,估值扩张基础已初步具备,未来有待增长预期的企稳及改革挖潜力、提效率、增活力的实现。另外,外资等长线资金、地产资金可能流入,这会支持A股流动性改善。

    另据统计,在近期各大券商发布的策略报告中,医药生物、文化传媒、银行等三大行业最受关注。

    国海证券表示,医药行业创新迎来收获期,兑现价值,赢在未来。从带量采购试点开始,医保对行业政策影响将更趋深化,不确定因素增加,但对创新支持的方向不变,未来创新药和仿制药的投资回报将显著分化,从产业到资本市场将更加重视创新药对企业的价值。

    文化传媒方面,券商综合认为,在政策不断规范的作用下,文化传媒行业整体结构将继续优化。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