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高送转再添新军 真成长公司望脱颖而出

2018-11-23 06:21  来源:证券时报

    周四,A股市场小幅震荡,成交量再次萎缩。截至收盘,沪指跌0.23%,深成指跌0.18%,创业板指跌0.67%。盘面上,创投概念有再度崛起之势,涨停家数从前一交易日4家增加到7家。高送转题材较为活跃,正业科技、汉邦高科开盘一字涨停。

    随着正元智慧14日披露年报高送转预案,正元智慧连续4个涨停板,拉开了今年的高送转行情序幕。21日晚间,正业科技发布2018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公司2018实现归母净利润2.17亿元—2.77亿元,同比增长10%—40%。同时,正业科技还宣布,收到控股股东正业实业关于2018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的提案,控股股东提议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2元(含税),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9.5股。

    昨日早间,汉邦高科公告,实际控制人王立群提议2018年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7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8股。汉邦高科预计全年实现盈利7000万—8300万元,同比增长47.25%—74.59%。

    正业科技、汉邦高科昨日开盘均一字涨停,正业科技成交5694手仅为前一交易日成交的约八分之一,封单高达10万多手。汉邦高科成交10210手,也仅为前一交易日成交的约三分之一,封单达到6万多手。大封单小成交,显示投资者认可度较高,市场较为惜售。不过,昨晚深交所就正业科技高送转预案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就利润分配的合理性等做出说明。

    正元智慧、正业科技、汉邦高科都是创业板股票,也都是典型的袖珍小盘股。总股本最大的正业科技也仅1.96亿股,最小的正元智慧总股本才6667万股。净资产、公积金均大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基本符合历史上高送转的所有标准特征。

    值得一提的是,近两年来证监会、沪深交易所对上市公司高送转行为监管趋严,尤其在今年4月份,沪深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高送转信息披露指引》,将高送转比例与公司业绩、重要股东减持、限售股解禁等挂钩,明确规定亏损/净利润降幅超过50%、送转后每股收益低于0.2元、重要股东前3个月存在减持或后3个月计划减持、限售股解禁前后3个月等情形下,不得披露高送转方案,就前期高送转领域存在的市场乱象进行严厉整肃。

    监管趋严导致高送转行情近两年急剧降温。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2015年高送转高峰期,有385家实施了高送转,2016年减少到211家,2017年更是急剧萎缩至55家,同比降幅分别达45.19%和73.93%。2016年、2017年高送转股3个月平均涨幅也少见的为负数。

    创业板高送转监管红线划在10股送转10股以上,要求高送转上市公司两年复合增长100%以上。根据正元智慧、正业科技、汉邦高科2018年年报预告,其增长都没达到监管要求。所以正元智慧、正业科技、汉邦高科送转比例均紧贴着监管红线,但又不越线。

    今年以来,A股连续调整,泡沫被大量挤出,股价处于历史低位,加上前两年监管对扰乱市场的高送转现象整治,以及从已公布的3家高送转股走势表现来看,今年高送转行情或比往年更值得投资者期待。

    天风证券表示,成长公司出于自身规模扩张、融资等方面的需求,往往会更多地启动高送转机制。而进一步考虑到监管层的监管趋严后,对于高送转公司在业绩、大股东减持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规范。可以预见到,此前通过高送转掩护大股东减持的行为将无处遁形,部分业绩表现优异的真成长公司有望在高送转行情中脱颖而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