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学前教育新规A股冲击波:涉幼教公司调整布局

2018-11-20 06:13  来源:证券时报

    学前教育新规影响持续发酵,资本市场上涉及幼教的公司纷纷调整投资布局。

    群兴玩具11月19日晚间公告,鉴于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变化和公司并未实际出资设立并购基金,经与天润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天津魔法星球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商,决定终止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

    此外,早已在幼教领域密集布局的威创股份,19日早间迅速澄清,预计学前教育新规对公司2018年度收入和利润不会产生重大影响。昂立教育、奥飞娱乐、高乐股份和盛通股份等公司也纷纷撇清新规对公司业务的影响。

    群兴玩具终止并购基金

    11月15日晚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发布。《意见》指出,民办园一律不准单独或作为一部分资产打包上市。上市公司不得通过股票市场融资投资营利性幼儿园,不得通过发行股份或支付现金等方式购买营利性幼儿园资产。

    目前A股、港股、美股均有不少拥有幼儿园业务的上市公司,学前教育新规已经迅速在资本市场引起连锁反应,最新表态的上市公司是群兴玩具。

    群兴玩具今年开始尝试在幼教领域寻找机会。7月18日,群兴玩具曾公告称拟投资不超过1亿元与合作方共同设立群兴产业并购基金,并在该基金框架内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用于收购40家到50家直营幼儿园。

    群兴玩具11月19日晚公告,鉴于国家学前教育政策变化和公司并未实际出资设立并购基金,经与天润资本管理(北京)有限公司、天津魔法星球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协商,决定终止设立群兴彩虹蜗牛幼儿园并购基金。截至本公告日,并购基金尚未设立,公司未实际出资,不会对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任何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布局幼教的还有昂立教育。16日晚昂立教育披露,在幼儿教育领域,公司主要以子公司昂洋科技为平台开展业务,主要运营直营幼儿园和托育早教中心。2017年昂洋科技营收128万元,净利亏损47.58万元,在公司整体业务中占比非常低,基本无影响。

    上市公司纷纷撇清关系

    受学前教育新规影响最大的公司则是红黄蓝教育(NYSE:RYB)。上周四夜间,红黄蓝开盘即暴跌超50%,盘中两度触及熔断,最大跌幅近60%。

    11月19日,红黄蓝教育副总裁张帆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红黄蓝教育会坚决支持《意见》的颁布实施,会根据政府部门下一步部署再做深入研究。至于红黄蓝后续业务布局上会不会有调整,张帆表示有待后续研究,不过红黄蓝并没有退市的想法。

    除威创股份、群兴玩具和昂立教育外,据统计在A股市场上,目前还有不少公司涉及学前教育,包括秀强股份、和晶科技、邦宝益智、长江传媒以及在新三板挂牌的伟才教育等。

    面对冲击,上市公司纷纷选择撇清关系。针对学前教育新规影响,奥飞娱乐在互动平台回应称,公司未涉足幼儿园业务,也未投资营利性幼儿园的股权或者资产,目前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计划,新规不会对公司的业务产生影响。

    高乐股份则表示,公司目前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也没有投资民办幼儿园的相关规划,相关规定不会对公司业务产生影响。盛通股份也回应称,公司对外投资未涉及幼儿园资产,新规对公司没有不利影响。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