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股票频道 > 热点关注 > 正文

月内220家公司发布解除股份质押公告 社保基金三季度持仓40只潜力股

2018-11-19 00:07  来源:证券日报 吴珊 任小雨

    ■本报记者 吴珊 任小雨

    编者按:曾经引发市场担忧的高比例股权质押风险正在逐步化解,《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以来,共有220家上市公司发布解除股份质押公告(剔除解除质押后再质押公司)。分析人士认为,随着股权质押风险逐步解除,市场的潜力公司中多头力量将稳步回升,而一旦相关公司质押风险缓解后,基本面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反而存在一定机会,待市场企稳后有望走出估值修复行情。今日,本版特对上述220家公司从特征、业绩、机构评级及持仓等角度分析梳理,以供投资者参考。

    220家解除股权质押公司呈现三特征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11月份以来,220家公司发布了解除股权质押的公告,进一步梳理发现,这些解除股权质押的公司呈现三大特征:首先,中小创类公司占比较高。统计显示,上述220家公司中,有93家为中小板公司,有62家为创业板公司,中小创公司合计占比逾七成。

    第二,估值普遍较低。统计显示,截至昨日,沪市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为11.48倍,深市主板块整体动态市盈率23.53倍,中小板整体动态市盈率为26.16倍,创业板整体估值为46.36倍,上述220只个股中,有100只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低于所属板块估值水平,占比近五成。其中,晨鸣纸业(4.87家)、方大特钢(5.05家)、永安行(6.21家)、太阳纸业(7.16家)、京威股份(7.19家)、中泰化学(7.27家)、中洲控股(7.31家)、山东海化(7.95家)、浙江龙盛(7.98家)、塔牌集团(8.86家)、新湖中宝(9.08家)、新凤鸣(9.09家)、金达威(9.14家)、广汇汽车(9.3家)和阳谷华泰(9.86家)等个股最新动态市盈率均不足10倍,具有较高的安全边际,估值优势较为明显。

    第三,市场各路资金的投资热情开始升温。统计显示,上述个股中,月内有108只个股成为场内主流资金布局的重点目标,合计吸金39.71亿元。其中,美尚生态、三安光电、宜华健康、凯撒文化、浙江美大、中国宝安、太阳纸业等个股月内累计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1亿元。

    从行业特征来看,上述220家月内发布解除股权质押公告的公司主要扎堆在化工、医药生物、机械设备、计算机、电气设备、电子等六大行业,涉及公司数量分别为26家、23家、20家、19家、18家和18家。

    对于化工板块的后市机会,分析人士指出,化工行业的各细分领域内的龙头企业,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的总量上升速率也快于行业整体增速,龙头集中效应逐步体现。对弱周期子行业及高污染细分行业(PVA、染料、农药助剂、高倍甜味剂、氮肥等)进行关注,并对成长性较好的下游制品类细分行业进行长期关注(如胶粘剂、锂电材料等)。

    74家公司年报预喜凸显投资潜力

    《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根据同花顺数据统计发现,上述220只个股中,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的公司共有143家,占比近七成。包括汉邦高科、通源石油、双杰电气、汇金股份、飞凯材料、北京科锐、沃森生物、亚太实业等在内的31家公司三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同比翻番,显出较高的成长性。

    另外,已有107家公司率先披露了2018年报业绩预告,业绩预喜公司家数达到74家,占比近七成。其中,新国都、宝馨科技、雄韬股份、永太科技、塔牌集团、道明光学、东山精密、高德红外、中矿资源、天奇股份、康达新材和赞宇科技等12家公司2018年全年净利润均有望实现同比翻番。

    新国都年报业绩有望实现亮丽表现,公司预计2018年全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659.16万元至24817.18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215%至245%。业绩变动原因:公司全年业绩变动主要系公司收单运营服务、支付产品业务、大数据服务业务增加所致。

    对于该股,国盛证券表示,公司为POS行业第一梯队,收购支付牌照开启新增长。1.新国都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0年在深圳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要从事以金融POS机为主的电子支付受理终端设备软硬件的生产、研发、销售和租赁。2.公司在国际、国内金融POS行业均处于第一梯队。2016年POS机具销售量排名全球第六,国内排名第四,业务覆盖超过50个国家。2017年POS销售量更是实现翻倍以上增长,达到886.21万套。3.公司以电子支付为基础,不断布局产业链上下游以及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2018年4月份公司正式收购嘉联支付、并于5月份并表,大幅增厚上市公司业绩,开启新增长阶段。此外,线下渠道价值提升,云时代蜕变增强用户粘性、费率有望提升。根据以上关键业务,预计公司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7.28亿元、32.44亿元和37.06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6亿元、3.46亿元和4.44亿元。2018年-2020年净利润CAGR为37%,考虑行业监管环境,给予2019年目标市值102.42亿元,给予“买入”评级。

    社保基金持仓40只潜力股

    机构评级方面,上述220只个股中,近30日内共有87只个股获得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有18只个股近期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达到或超过10家,后市投资机会备受机构的肯定。

    具体来看,一心堂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居首,达到26家,太阳纸业、泰格医药、南极电商、东山精密、光环新网和高新兴等个股近30日内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15家及以上。另外,飞凯材料、天士力、均胜电子、浙江龙盛、浙江美大、良信电器、赣锋锂业、赢合科技、生物股份、塔牌集团、创业软件等个股近期被机构联袂推荐,机构看好评级家数也均在10家及以上。

    对于一心堂,光大证券表示,一心堂的2018年全年业绩预告修正,扣非净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维持公司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为0.93元、1.15元、1.39元,同比增长25%、24%、21%。公司为药店行业龙头之一,具有稳定产生现金流的云南大本营市场,并积极拓展川渝和华南等潜力成长市场。业绩快速增长预期不变,维持“买入”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社保基金已提前布局,截至三季度末,已有40只个股被社保基金持仓,其中,太阳纸业、广田集团、金达威、齐心集团、好想你、塔牌集团、良信电器、梦网集团、纳思达、浙江美大、通鼎互联、海翔药业、国恩股份、孚日股份、东诚药业、新国都、康达新材和天奇股份等个股三季度社保持仓超过200万股,配置机会较为显著,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2031700网站电话:010-84372800

网站传真:010-84372633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